新疆乌什县:“牛老板”逛上“幸福巴扎”

2020年04月14日16: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气转暖,地里的农活越来越多,铁提尔村的“幸福巴扎”很抢眼,白天整洁,晚上灯火辉煌,吸引了不少农民前来订餐。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指挥部”作用。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依麻木镇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利用镇上巴扎边上一块20亩地的废弃场地,2019年底,帮助村广宜养牛合作社负责人吐尔贡·吐素甫建起了“幸福巴扎”。既解决了12名农民就业岗位,又为村里增添了娱乐、餐饮一体化的公共场所,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12月村里建起了养牛合作社后,吐尔贡·吐素甫成了负责人,带动村里54户农民社员,走上了增收道路,每家年底分红1500元。

村民海力买提·阿不力孜将扶贫牛托管到合作社后,自己又在合作社上班,填补了家庭就业收入的空缺。他说:“妻子有残疾,家里养不了牲畜,我就将牛托管到合作社,不用操什么心,年底直接拿分红,每月工资还可以拿3000元。”

“烤肉10串,烤包子10个,两份过油肉拌面。”随着全县复工复产,“幸福巴扎”开始迎客。4月8日,前来解馋的人们还真不少。

吐尔贡·吐素甫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停业了一段时间,现在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开门迎客,做好客人接待,必要的时候,将饭菜打包带回家“聚餐”。目前,每天营业额多达到1万元,少了也8000多元。

32岁的尼加提·拜科热家中只有母子俩人,由于母亲腿部残疾,家中的一头牛、18只羊都在合作社托管。他却一直在家待业。自从“幸福巴扎”开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了餐厅的服务人员。这次接到餐厅上班的通知后,早已迫不及待。

“终于盼到了上班,特别开心,觉得我很适合餐厅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还能学到烹饪的技能。”尼加提·拜科热开心地说。

“养牛合作社现在有110头育肥牛,‘幸福巴扎’投资了300万元。”在吐尔贡·吐素甫眼里,不仅要管理好养牛合作社,更要经营好“幸福巴扎”,他告诉笔者,“幸福巴扎”设有宴会厅、娱乐场所,已经做好12个活动摊位,准备摆放在“幸福巴扎”大院里,免费为村里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过上幸福好日子。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郭宏浩笑着说:“建起了‘幸福巴扎’,‘牛老板’更风光了,不仅带动了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就连村集体收入也随之壮大了。餐厅经营的饭菜打破了以前的菜盖面、拌面、抓饭‘老三样’,另外又加了干锅鸡、干锅虾、土豆烧牛肉等70多种美味菜肴。我们更是鼓励他打造‘鸽子宴’特色美食,招揽八方客人。”(牛海燕)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