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吐格曼贝希村多举措保障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稳增收

2020年04月13日21: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了保障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吐格曼贝希村已脱贫人口一个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一个不致贫,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吐格曼贝希村村委会、工作队通过多种举措确保贫困户2020年“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

伊布热依·莫里吾休尔是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吐格曼贝希村4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通过扶贫资金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摆脱了贫困。2019年因为家中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导致家中长子尔夏提·伊布热依身体出现了问题,经多方治疗,欠下了亲戚朋友的一笔钱,上学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2019年动态管理工作中,吐格曼贝希村村委会、工作队经过入户了解,将其列入为脱贫监测户。为了让伊布热依·莫里吾休尔2020年稳步增收不返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吐格曼贝希村村委会从申请项目、转移就业、发展生产等方面帮助他规划2020年的增收之路。

今年年初,伊布热依·莫里吾休尔在听到了黑木耳种植菌棒项目的宣传后,第一个向村委会申请了该项目,经村委会、工作队通过会议研究后,认为他有能力发展该项目,向镇扶贫办申报,最终确定2700棒的受益规模,预计年收入能够达到5000-6000元。3月开展富余劳动力摸排工作后,村委会与阿瓦提县利华农业公司取得联系,安排他的妻子阿依谢木·卡米力就近就业,在英艾日克镇恰其村管理50亩棉花地,按照每亩180元的价格来算,2020年稳定收入9000元。

4月11日,在得知伊布热依·莫里吾休尔开始今年的春耕工作后,工作队员、村干部马依努尔·吐尔迪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播种情况,并协调村干部帮助他进行春耕生产,今年通过种植15亩棉花、5亩小麦,养殖2头牛、37只羊,预计纯收入达到25000元。

马依努尔·吐尔迪告诉伊布热依·莫里吾休尔:“今年你要努力工作,如果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及时告诉帮扶干部、村委会或者工作队,村里对你今年的情况非常关注。”伊布热依·莫里吾休尔感动地回答道:“今年村委会帮助我申报了黑木耳种植菌棒扶贫项目,帮助我的妻子在利华公司找到了工作,在春耕工作中也对我进行了指导,我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给了我这么多帮助,今年我们全家一定努力工作,通过自身的努力奔小康。”

2020年3月以来,吐格曼贝希村村委会通过组织务工、成立种植合作社、联系种植养殖大户、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解决30余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助7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信贷,解决了发展生产问题,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通过多种途径确保贫困劳动力人人有工作,月月有收入,在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不掉队,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战。(王延琪、孙皓)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