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种植“小红菇” 脱贫致富“有钱途”

2020年04月13日21: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红菇需要人工创造野外环境,湿度、麦草厚度、生长层次等要求非常高......”近日,新疆昭苏县夏特乡阔斯托别村村民袁光明家里,工作队员对红菇种植技术要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阔斯托别村坐落于有着“天马故乡”之称的新疆昭苏县,是典型的农业村。由于致富门路单一,村民大多将土地承包出去,以饲养牛羊、打临时工、外出务工为主。如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拓宽致富渠道成了昭苏县委宣传部驻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头等大事。

近两年,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为拓宽村民致富途径为目的,积极为贫困户“把脉”“会诊”。经多方了解、考察兄弟乡镇喀拉苏镇后引进了食用菌天山红菇林下种植技术,并试种成功。

天山红菇含有多种糖、氨基酸和脂肪酸,具有一定的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在种植过程中投入少,产量高,只需菌种和麦秆,再加上一个透风遮阳的林带,就可以种植了。

“种植天山红菇投资少、见效周期短,技术简单,便于操作,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从去年我们试种的情况来看,我们今年会加大种植规模。”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特布说。

随着昭苏气温的不断升高,天山红菇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目前,阔斯托别村天山红菇种植户从2019年7月的近21户增长到了今年的45户,其中13户贫困户纷纷表示,这个项目开办的很好,除了收益以外,每平米还有相应的补贴。

“去年我种了400平方米天山红菇,没想到收入就达到了两万多元,今年我又扩大了种植面积,预计收入可达3万元。”夏尔夏·吴马尔一边给草垛浇水,一边心里乐开了花。

日前,该村工作队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联户长等20人分别前往红菇种植户家中,查看麦草厚度、湿度等种植环境,并对红菇种植技术要领进行了详实的演示讲解,由此正式拉开了阔斯托别村红菇种植序幕。(杨永鑫)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