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业从量多向质优转型

天山南北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2020年04月12日10:20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1日,走进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只见大棚中沃柑、桑葚、草莓色泽鲜艳。这些鲜食果品陆续成熟,一摘下便被运往当地及周边县市的各大商超销售。

“我家大棚种植沃柑3年多,一直卖得很好。最近我们又引进了新的晚熟品种,试种成功后会拉长上市时间。”大泉湾乡大泉湾村农民朱全利说。目前,伊州区共建设10300多座果蔬温室大棚,已种植7304座,其中蔬菜棚5036座、果树棚2268座。

由于气候环境原因,新疆夏秋季节鲜食果品往往集中上市,一方面加剧了同内地果品市场的竞争,销售价格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到了冬春季节农民又无果可卖。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弥补冬春季节鲜食类瓜果上市空白;各地努力增加林果新品种,鼓励设施林果发展,推动不同气候带果品在本地上市;农林部门积极引进油桃、桑葚、无花果、火龙果等新特优林果的实验性种植,并加强对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新疆林果业发展正从量多向质优转型。

在新疆吐鲁番市吐火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技术员张亚龙正检查无花果树生长情况。“合作社有43个大棚,23个大棚种的是无花果,其余的是哈密瓜。无花果每年6月成熟,可以一直销售到12月。设施林果不仅丰富了市场需求,也让当地农民实现错峰销售,获得更好经济效益。”张亚龙说。

现在,1月和田火龙果上市,2月阿克苏草莓登场,3月哈密沃柑清甜,4月鄯善油桃热销……天山南北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实现全年均衡上市,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同时,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从中尝到甜头,不再一味低头种地,而是主动寻找商机,通过发展特色设施林果实现增收致富。(热依达 张瑞麟)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