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麦麦提明老人的养殖致富梦

2020年04月11日17: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清晨天刚发亮,新疆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苏勒瓦村村民麦麦提明·托合提老人就在他的养牛合作社里忙碌起来,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去年一年,我这合作社收入达到了15万!”满面红光的麦麦提明乐呵呵地介绍道,自信满满、干劲十足得像个小青年。

现年70岁的麦麦提明,身体健朗、精神矍铄,是阿亚格苏勒瓦村的养殖大户,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经营的农喜乐养殖合作社总共有75头牛,其中奶牛44头,肉牛31头;每日仅牛奶销售一项纯收入就有800元。

麦麦提明老人家中一直规模化地养有肉牛,他带着家人共同致力于养殖,早早地脱贫致了富,日子过得充实宽裕。勤劳好养殖的他又在2018年尝试养了4头奶牛。从牛奶销售里看到商机的老人,便又想着要规模化养殖奶牛,持续增收。但家人鉴于老人年事已高、投资风险大、现有规模收入也可观等原因,并不支持。可麦麦提明并不甘心,便独自到村委会寻求村干部的支持和帮助。

“当时老人兴冲冲地来找到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让我很惊讶也很感动。冲着老人愿干能干的热情劲头,我们必须支持他实现自己的梦想。”阿亚格苏勒瓦村第一书记阿拉吾丁·阿不都热依木回忆着说。之后,工作队和村“两委”便将此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帮助老人联系购买优良奶牛、申贷资金、扩大畜圈规模、成立合作社并办理相关手续。

2019年8月,农喜乐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总投资150万元。看到养殖畜圈里的牛群,麦麦提明老人万分激动:“我的想法实现了,感觉像梦一样!”

虽然有着多年的养殖经验,但规模化养奶牛还是头一次。好学的麦麦提明老人便常常到村委会查阅相关养殖书籍,虚心向乡里的养殖技术员和其他养殖大户请教科学饲养知识。在老人的带领下,一家人精心管理、科学饲喂,合作社正常有序地运营着,新购的奶牛已产奶见效益。

老人的梦想,不仅让自己全家增收,还为村里的2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村民图妮萨·吐尔孙托合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个月前成为了农喜乐养殖合作社的员工之一,每月稳定收入1500元。

心若年轻上进,年龄都不是问题。“今年预计可以收入19万元!”麦麦提明老人满怀信心地憧憬着,他的梦想还在一步步地成长壮大。(李蓉 祖力皮耶)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