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以巡察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1日17: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探头”作用,将脱贫攻坚纳入2020年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重点内容,通过巡察监督助力全县精准扶贫。

4月9日,奇台县委巡察办公室包联干部会同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企业走访慰问了5户建档立卡户家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掌握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

奇台县委巡察办公室副主任马燕说:“2020年是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我们巡察办将脱贫攻坚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精准发现问题,同时我们巡察的所有干部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任务当中,帮助农户讲政策、抓落实,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提供坚强的后盾。”

奇台县五马场乡铁麦克布拉克村村民沙哈达提·合泽在乡党委、政府和包联干部的帮助下,享受到了安居工程的好政策,不仅一家人住进了170多平方米的新房,并且今年给他早早就联系好了施工队和建筑材料,为他家设计修建50米的院墙、新型厕所以及20米的人畜分离隔离墙,这两天工人们正加紧搬水泥、砌墙……

“现在党的政策好,房子院墙也修好了,各级干部都在帮着我,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沙哈达提·合泽高兴地说。

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奇台县多举措并举,实行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包联建房户办法,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基本住房安全问题。目前,已安排619名科级领导干部下沉到一线,每名干部负责包联一户建房户,按照农村安居工程项目阶段性进展工作要求,开展政策宣讲,协助落实房屋建设,督促施工进度、质量,及时帮助解决建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保质保量完成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奇台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探头”作用,及时跟进,将脱贫攻坚纳入今年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巡察工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奇台县西北湾镇西北湾村党总支书记张发勇说:“这一次巡察组到我们村上来巡察,又扩展到脱贫攻坚方面,对‘两不愁、三保障’和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这一方面做了检查,我觉得非常好,对我们今后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给予了坚强的后盾。”

目前,各巡察组已进驻3个乡镇3个村,在认真做好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同时,各巡察组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进行政策宣讲,协助落实房屋建设,督促施工进度、质量,督促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白云峰 马燕)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