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克州供电公司:电气化让养牛大户越来越“牛”

2020年04月10日20: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拜叔,昨天你说灯不亮的是哪个棚?我们来给你查查。”4月8日,在新疆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阿热布拉克村牲畜养殖基地,国网克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侯应龙来到养殖大户拜乎日·巴柯家的养殖场,他一边找用电故障一边说,“最近是用电高峰,我等会再给你讲几项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的要点,育肥期用电可不能出岔子。”

拜乎日·巴柯是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擅长养殖牦牛、食肉驴、西门塔尔牛及鸽子。他所在的阿热布拉克村牲畜养殖基地,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牲畜养殖场。

“圈棚通风不到位,牲畜就容易得病。动力电不足,牛的饮水就成问题。这下好了,不光电压稳,我这心也稳了。”因为动力电不足,加上牛的品种差、养殖方式落后,以前阿热布拉克村牲畜养殖规模始终发展不起来。

在乌恰县黑孜苇乡阿热布拉克养殖基地,党员服务队队员侯应龙、麦麦提艾力·阿卜拉为养殖户开展安全用电宣传。赵明刚 摄

2019年4月,克州公司投资1706万元,改造黑孜苇乡29个台区。改造结束后,拜乎日的问题迎刃而解,他与两个朋友一起合作搞养殖,现在共有牦牛60头,西门塔尔牛80头、食肉驴120头及2000只鸽子,2019年销售牛肉就净赚30余万元。

“以前不管刮风下雪下雨都在外面放牧,非常辛苦,一年到头每头牛只能赚2000元。现如今有了专门的电气化的养殖棚来养殖,一年能育肥4拨牛,每头牛可以赚到3000到5000元。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我这个养牛大户也越来越牛,这些都是得益于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拜乎日·巴柯高兴地说到。

为了扶持养殖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国网克州供电公司组织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不定期上门对用电客户侧变压器、配电箱、计量装置、入户线路径行仔细检查,对饲料加工、饲料输送带输送、牲畜圈棚通风、饲料加热烘干、深井水泵及漏电开关等用电设备细致“把脉”,针对发现的养殖场入户线缆破损老化、私拉乱接等隐患,现场指导并督促整改,协助客户消除安全隐患和制定安全用电应急措施。经常上门现场讲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指导养殖专业户如何挑选、使用漏电保护开关及节能防雾灯具等用电设备,规避用电危险,并义务维修养殖棚内开关等故障设备,及时解决遇到的用电难题。结合养殖专业户用电负荷、变电容量、用电设备等参数,为其量身定制合理化用电方案,助其降损增效。

据克州公司发展建设部负责人介绍,2020年还将投资2.6亿元,为乌恰县新建10千伏及以下等级线路125千米,新增变压器26台,新增变电容量5.6兆伏安,加速推进电网建设进度。充足的电力保障将促进乌恰县牲畜养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让产业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为助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及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础。(邵琳、赵明刚)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