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干了这碗奶茶 兄弟俩一起拼

2020年04月09日11:0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干了这碗奶茶 兄弟俩一起拼

  “老哥,开春了,今年咱们养些鸡、种些菜,再把养羊规模扩大一下,争取今年有更好的收入。”4月2日晚,在新疆昌吉市榆树沟镇牧业村村民阿迪力木拉提·吐力根的家里,他和亲戚潘昀围在饭桌前,一起商议着今年增收的“点子”。

  就在前几天,潘昀帮阿迪力木拉提修建了羊圈、鸡圈,平整好了庭院里种菜的地块,还帮他联系了50只土鸡鸡苗。

  潘昀是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干部,2018年初,他和阿迪力木拉提一家结为亲戚。当时,潘昀就对阿迪力木拉提说:“亲戚就要心想到一块儿、劲儿使到一块儿。”

  当时,阿迪力木拉提家有75亩地,还开了个小商店,但由于阿迪力木拉提心脏不好,长期与医院打交道,地种不好,小商店也不景气,再加上女儿有听力和语言障碍,就读特殊学校费用高,还要供儿子上学,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困难。潘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先拔病根再治穷根。潘昀主动联系医院和医生,为阿迪力木拉提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病是好了,但8万元的医疗费对一个原本经济就紧张的家庭来讲,无疑是沉重的负担。

  “老哥,有党的好政策,你不要害怕。”潘昀劝慰道。当年春天,潘昀果断劝阿迪力木拉提把75亩地流转出去,鼓励他发展庭院养殖和畜产品加工,不断扩大庭院经济规模。一有时间潘昀就来帮阿迪力木拉提家打馕,做奶疙瘩、风干牛肉、熏马肉。

  为了帮阿迪力木拉提打开产品销路,潘昀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接,到企业推介、去机关食堂协调,甚至找亲朋好友宣传。很快,阿迪力木拉提家的奶制品、风干牛肉、熏马肉和馕,都成了抢手货。

  潘昀知道,要想帮亲戚把日子越过越好,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并且要一步紧跟一步。

  2019年,潘昀帮亲戚“三步走”:把阿迪力木拉提的女儿阿依提古丽介绍到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企业上班,年收入4万元;帮阿迪力木拉提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庭院养殖规模,羊的年出栏数突破100只;畜产品深加工逐步走上正轨。“三步走”下来,阿迪力木拉提一家的年收入达12万元。

  “日子要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才行,今年还必须要有新发展。”今年春节,听到潘昀说的这句话,阿迪力木拉提心里很来劲。

  这段时间,兄弟俩白天一身泥土一身汗,晚上一壶奶茶一起聊天,每天都聊致富话题。

  “发展庭院经济,要把庭院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畜产品加工和你的商店一起做好,一样也不能落下。明天我就开车带你去市里,换新版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证。”潘昀提议。

  “都干了好几天体力活了,明天你休息一下吧。”阿迪力木拉提心疼地说。

  “这都4月了,一定要赶快让鸡、羊进圈,把院子里能种的地全收拾好,我还要请人来给你教技术呢。”潘昀说。

  阿迪力木拉提知道拗不过自己的兄弟,就双手端起奶茶碗和潘昀的奶茶碗碰了一下,说道:“干!”兄弟俩相视一笑,然后一饮而尽。(宋华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