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苏州学艺哈密创业 致富不忘感党恩

2020年04月08日17: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9日,笔者来到新疆哈密市伊州区远通市场“衣典刺绣”店,见到正在整理货品的店主包静。

店内货架上,陈列着上百种刺绣产品,色彩鲜艳、制作精美,具有当地特色。“店里的绣品大致分为家纺类、服饰类、工艺类、车饰类等。在2019年哈密瓜节、桑葚节上,我们的绣品深受游客青睐,尤其是精美的北山羊和小毛驴布偶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包静介绍说。

近年来,“衣典刺绣”自主研发制作的特色刺绣产品,以其精湛的工艺及独具特色的风格开拓市场,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除销往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田、喀什等地,还远销吉尔吉斯斯坦、英国、日本等国家。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把“衣典刺绣”定为自治区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

包静在大学时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哈密创业,聪慧的她在钟爱的传统刺绣中发现了商机。但是,做一件纯手工刺绣物品很耗时,要想形成刺绣工艺品的产业化,必须在加工技术和产量上想办法。为此,包静专门前往苏州学习刺绣工艺及机器刺绣技术,回到哈密后开了眼界的她购买了绣花机,并研究如何将流行元素融入绣品,让产品更加时尚。

2010年,包静筹备成立了哈密衣典刺绣坊,2015年,成立了哈密衣典刺绣专业合作社。她手把手教妇女们电脑制版、机器绣花和色彩搭配。目前,店内有10名员工。店员张艳玲下岗后就来这里工作,如今已是一名熟练工,月工资4000元左右。

几年来,“衣典刺绣”在全疆各地积累了一批稳定的顾客群。疫情防控期间,老顾客都是通过微信下订单,包静又设计了不少新产品,加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静干劲十足。

包静说:“这些年,哈密市伊州区妇联及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衣典刺绣’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每次有大型活动都免费提供展位,并给予我很多外出观摩学习的机会。”

现在,包静注册了商标,她表示,要在刺绣这条路上不断钻研,朝着国际品牌化方向努力,让更多人、更多国家认识“衣典刺绣”,了解哈密刺绣。(王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