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社里春意浓

2020年04月07日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合作社里春意浓

新疆莎车的巴旦木花蜂蜜、霍尔果斯的木耳、裕民的大棚番茄……浩荡春风里,新疆各地的合作社百花吐艳,酝酿着独有的春天味道,为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呈上春的盛宴。

莎车:甜蜜收益共品尝

4月2日,走进莎车县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放眼望去,万亩巴旦木花竞相绽放,暖风吹过,花香扑面。

莎车县目前有连片种植的巴旦木近百万亩、樱桃5万亩,开花时节巴旦木林和樱桃林汇成壮观的花海,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

“今年巴旦木花开得好,蜂蜜收成也很不错。我们正努力带动更多村民通过蜜蜂养殖品尝甜蜜收益。”阿热勒乡戈壁之子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孙·卡迪尔说,“合作社里养蜂多的有100箱蜜蜂,每箱蜂可收入3500元左右。”

“我家种了10亩巴旦木树,去年靠巴旦木收入3万元。”阿孜干巴格村村民卡迪尔·托胡提说,“今年我加入合作社,在巴旦木树林里养蜜蜂,看着蜜蜂嗡嗡转,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莎车县不断延伸巴旦木产业链,还通过合作社带动蜜蜂养殖,把巴旦木打造成农民的增收脱贫果。”莎车县阿热勒乡干部吾斯曼·吾麦尔说。

霍尔果斯:龙头带动助脱贫

“这几天要把棚里的木耳菌棒转移到旁边的大棚进行培育。这个月我们吸纳了几名贫困群众一起干活。”4月1日,霍尔果斯市卡拉苏克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长文说。

家住霍尔果斯市的再吞古丽·玉素甫江家中有3个孩子,只有她一个劳动力,靠打零工和低保金维持生活。

“我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再吞古丽说,“这两天暖和了,我们每天在大棚里忙个不停,但我很满意这个工作。”

合作社已建成占地72亩、投资1500万元的黑木耳生产基地,有标准化养菌车间6座、现代化温湿度自动调节大棚36座。目前木耳养菌车间、加工车间、种植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有长期稳定合同工16名,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农忙时还可吸纳临时用工100余名。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带动贫困户脱贫是我们的责任。”马长文说,合作社的菌棒在养菌车间培育后,由周边农户认养,木耳长成后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2000余人参与。

裕民:人工育苗助增收

4月2日,裕民县吉也克镇向阳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戴着口罩在一排排架子前进行铺盘、分盘、点种、摆盘、查浮种等工作。

“今年我们的番茄育苗时间较往年后延,正加班加点培育番茄幼苗。”合作社采购部经理金贺袖说,“我们有6个大棚,每个棚能育2400至2600盘番茄幼苗,需要数十名季节性用工。”

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1万亩番茄,3月以来招收了附近村子的10余名贫困劳动力,从事育苗生产工作。

吉也克镇库萨克北村村民周健趁着近日自家地里不忙,来到向阳花合作社打工。“一天有150元工资,我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习了育苗技术。”周健说。(成越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