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 亲戚的日子更红火

2020年04月06日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和亲戚一起打扫庭院、剪羊毛、忙春耕,一同谋划增收的“金点子”、脱贫的新路子……春日里,生机勃勃的新疆大地,处处涌动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热潮。各部门各单位干部真心实意为结对亲戚排忧解难,帮助他们鼓足干劲,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

菜地里洒下“小兄弟”的汗水

明媚的春景里,最生动、最美丽的画面是干部群众共同投身春耕。

“小兄弟,累了吧?来,喝口茶!”3月30日,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的一个蔬菜拱棚里,村民阿依妮萨罕·伊敏看到前来帮忙种菜的亲戚孙同甲手上是泥巴、头上是汗水,心疼地让他休息一会儿。

33岁的孙同甲是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干部,2017年底,他和60多岁的阿依妮萨罕一家结为亲戚,每次去看望阿依妮萨罕,他都帮着整理庭院、干农活,阿依妮萨罕亲切地称他“小兄弟”。

阿依妮萨罕丈夫早逝,女儿在县城务工,大多数时间家里只有她和上小学的外孙。看到邻居家春夏季节蔬菜满园,她也想在院子里种菜,可因为缺乏劳动力而力不从心。孙同甲每次从乌鲁木齐去看望她,都惦记着怎样帮她家改造庭院,在院子里建个蔬菜拱棚。

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有结亲干部亲力亲为,阿依妮萨罕家变样了。大门、围墙和邻居家一样整齐漂亮,院子里也有了蔬菜拱棚。这次看望阿依妮萨罕,正赶上工作队帮她家买来了西红柿和辣椒苗,孙同甲挽起裤腿和袖子便钻进拱棚忙起来。

拱棚里温度高,孙同甲认真地挖坑、下苗、埋土、浇水,生怕细嫩的菜苗折断,小心翼翼地干活,满头大汗也顾不上擦。大半天的忙碌,一棵棵菜苗整齐地栽种在拱棚里,孙同甲边擦汗边对阿依妮萨罕说:“大姐,有苗不愁长,下次我再来就能看到长出的西红柿和辣椒了。”

“小兄弟,这块地里有你的汗水,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到时候,我用咱们种的菜给你做拉条子。”阿依妮萨罕笑着说。

创业路上有亲戚相伴

3月27日,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赛迪妮萨·斯迪克一大早就来到自己的服装店里,这天小店重新开张,可她心中却有一丝担忧。

“万一又像上次那样可咋办。”赛迪妮萨对黄越说。

“放心吧,我们前期做过市场调研,这次的服装都是按照村民的喜好进的货,不会有问题。”黄越安慰道。

黄越是自治区科协干部,3年前和赛迪妮萨家结为亲戚。从那时起,黄越就把赛迪妮萨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早些时候,赛迪妮萨在幼儿园上班,丈夫打工,家里15亩红枣地承包了出去,虽然攒了点钱,但跟村里大部分人相比还是有差距。2018年底,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现在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时尚。但是繁荣村距离县城还有段距离,买衣服不太方便,如果在村里开一家服装店,生意应该不错。”赛迪妮萨说,黄越很赞同她的想法。

很快,赛迪妮萨在村委会旁租了一间门面房,做起了服装和化妆品生意。起初生意不错,小店很受年轻人欢迎。但几个月后,随着村里另外两家服装店开业,她的生意逐渐冷清。

为了寻找失败的原因,黄越帮助赛迪妮萨认真计算服装店每个季度的营业额和所销售商品的数量,并了解村民对服装和化妆品的需求。细心的黄越发现,赛迪妮萨盲目囤积服装和化妆品是导致营业额下滑的主要原因。随后,黄越帮助她联系乌鲁木齐的批发商,指导她根据村民需求进货。

小店重新开业当天,仅销售服装就入账2000元。不仅如此,在黄越的指导下,赛迪妮萨还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进了新款就拍照、发朋友圈。

眼下,赛迪妮萨的小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今年,黄越还打算帮她到乌鲁木齐学习美妆美发技术,继续寻找和深挖农村市场潜能,让亲戚一家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科木吉勒就是我的亲弟弟

3月23日中午,在英吉沙县龙甫乡托喀依村村口,看到科木吉勒要走,阿布力克木·木萨急忙将桌上的两个苹果塞进他的包里。科木吉勒笑着拿上苹果叮嘱道:“重活等儿子回来再干,有啥困难给我说……”阿布力克木点着头、挥挥手,目送汽车远去。

科木吉勒是自治区教育厅《语言与翻译》杂志社副编审。几年前在托喀依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与村民阿布力克木结为亲戚,当时阿布力克木家还是低保户。

了解了阿布力克木家的情况后,科木吉勒每次看望阿布力克木时,总会拉上他一起修整羊圈、修葺房顶、打扫庭院,一起放羊,一起去地里劳动。“天气热了,羊毛太厚,里面就会藏很多寄生虫,定期剪羊毛对羊身体有好处。”科木吉勒拉着阿布力克木一起剪羊毛,并鼓励他要多参加村里的养殖培训班。一段时间下来,阿布力克木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好,如今家里的20只羊养得个个肥壮。

在科木吉勒的鼓励下,阿布力克木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辣椒,每年有4000多元的收入,每年卖羊能收入2万多元,曾经的低保户如今脱了贫,阿布力克木心里乐开了花。

阿布力克木永远也忘不了,2017年妻子身体不适需要治疗,是科木吉勒联系医院,将他们接到乌鲁木齐,还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直至妻子出院。“他出钱出力帮助我们,出院后,让我们住在自己家,科木吉勒就是我的亲弟弟。”阿布力克木感动地说,“弟弟说要让这个家越来越幸福,我不能拖后腿。我不但要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还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张艳芳、张治立、谢慧变、米日古力·吾、孙芳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