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盘活闲置地广种“致富果”

2020年03月30日17: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里原来就是一大片荒地,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近几年来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奇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沙棘种植,目前全乡共种植沙棘13500亩,其中已挂果沙棘5000亩,今年我们还要再增1500亩,旨在让农牧民通过季节性务工,参加挖树坑、沙棘种植、采摘沙棘,获得应得的劳务报酬。”哈拉奇乡副乡长阿斯哈伯克这样介绍着。

站在地头,远远望去,10余辆挖掘机、铲车紧张的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阿合奇村村民吐孙别克·马坎开心地诉说着:“听说沙棘地那边又平整土地要种沙棘,这可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啊,我们家里条件不允许没法出去打工,这回好了,挖树坑、种树、摘沙棘都可以挣钱,我们去年光摘沙棘算下来一个月就赚了6000元左右,钱都是每日结清。”

“棘满枝头笑满园”,借着脱贫攻坚的大趋势,阿合奇县哈拉奇乡盘活现有用地,唤醒大山里“沉睡”的资源,着力种出边疆小村的“致富梦”,引领农户搭上产业化“快车”,疏通村屯“毛细血管”,努力实现贫困村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同时,哈拉奇乡“牵手”当地乡村企业,创新“农户+村集体+企业”新模式,拓展扶贫新路子,全面做大做强沙棘产业,实现劳务增收,使特色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摇钱树”“定心丸”。(马红亮)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