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防疫情 战春耕”稳产创收快推进

2020年03月27日20: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冬去春来,万亩将碌时,新疆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损失补回来”为目标按下农业复工复产“快进键”,多措并举战春耕春管、促养殖扩繁、抓致富项目,在稳产创收的路上快步前行。

打响春耕春管“战”

“咱们家今年准备都种些什么,玉米种多少亩,什么时候下地?”克拉玛依市农业农村局驻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宋磊来到村民家中询问田地种植的分配情况。

目前,小拐乡各驻村工作队正在“一户一档”统计279户种植户土地信息、长工情况等方面信息,落实种植复工人员每日体温主动检测上报制度,动员大家做好防护、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将一项项暖心、细致的服务落实落地,不让疫情影响村民的春耕劳作。

“快帮我想想办法吧,我们家棉花种子没有了,复合肥也只有十几袋了……”在团结新村种植大户于光的家中,他正对来入户的工作队员们诉起了苦。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际,各驻村工作队急村民之所急,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联户长、农民党员等,成立“助农突击队”,分组到户调查备案种植户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准备情况,通过多渠道订购棉种141吨、化肥3876吨、地膜387.2吨,按需逐户配送;在得知于光的困情况后,工作队员在第二天就将棉种和复合肥送到了他家里,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协调农村信用社为种植户提供低息贷款的电话服务、上门服务,帮助村民筹备成立农机农资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复产初期的用工紧缺种植户提供送耕播作业到户、送维修保养到户、送零配件到户等服务。

为加快庭院经济建设,引导村民加大庭院内时令蔬菜种植规模,工作队计划乡村民免费发放菜苗,并加强集中收购力度,通过统一供应市区超市和游客庭院采摘相等方式,帮助在“家门口”完成销售,带动村民增收。

顺通复产养殖链

农林牧副渔,业业不同理。养殖业也是小拐乡除农业外的另一大产业。

考虑到此次疫情对养殖户的影响较大,各驻村工作队制定并实施“三个无偿提供”措施,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

无偿提供初春牲畜疫病防治服务,无偿提供外调入补栏牲畜检疫工作,无偿提供牲畜春季饲草料,各驻村工作队在做好“三个无偿提供”同时,免费发放玉米秸秆261吨、青储玉米500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圈养和复产后散养的饲料供给。

“现在雇个人干活不好找,好在有工作队帮忙支招。”和谐村的养殖大户张新平说。

为解决养殖户用工紧缺的问题,各驻村工作队协议委托金沐园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对牲畜集中放养、集中管理,形成集“标准化养殖+信息化管理+公司运作+搭建销售平台”为一体的养殖服务一条龙,依托区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支撑,加快牲畜扩繁步伐,提升肉质、产量,全面护航养殖复产链条正常有序运转。

为“集中攻坚”提升养殖户黄牛“经济附加值”,进一步拓展牛羊品种改良项目,大力推进牛羊品种改良的宣传、动员、选取适龄母畜参配工作,以“村集体资金承担三分之一、专项资金承担三分之一、村民自费承担三分之一”形式结算配种费用,为养殖户分担配种费用。保障了村民在防疫“大考”中持续稳定增收。(鞠国栋、李阳)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