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迎来春季候鸟迁徙季(组图)

【查看原图】
新疆布尔津县迎来春季候鸟迁徙季(组图)【10】
新疆布尔津县迎来春季候鸟迁徙季(组图)【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5:40

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使湿地面积逐渐扩大,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近日,笔者在湿地岸边拍摄到各类鸟儿嬉戏、觅食、栖息的情景,成群结队的候鸟或翱翔于湿地上空,或漫游水面,或于草木中栖息。这些候鸟,春天北上,秋天南飞。

春季候鸟迁徙最早在3月初至3月中旬,最晚在4月中旬至4月末,布尔津县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此安家。“现在布尔津县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每年3月至4月份在这栖息的鸟儿也多了,每到候鸟繁殖期,我们每个人最应该做的就是保护野生鸟类,保护大自然。”窝依莫克镇阿克吐别克村村民达吾列提·安努瓦尔说。

布尔津县以生态优先为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后实施了退牧还草、退耕还林、休牧禁牧、河谷林防护、人工造林等生态环保工程,把推进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对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各族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主动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使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县域内湿地面积不断丰富,为鸟类迁徙繁衍栖息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给童话边城增添了无限生机,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布尔津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县,近年来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立了国家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全县共有鸟类100多种,这个季节活动频繁的鸟大概有5000多只,主要有豆雁、绿头鸭、秋沙鸭、赤麻雀、天鹅、白鹭等。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人工造林、村庄庭院绿化等工作,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及河谷林资源保护。”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干部杨梅说。(加孜拉 巴合提别克·阿什木汗)

分享到: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