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引我走上致富路

2020年03月24日11:3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亲戚引我走上致富路

3月20日清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白杨河乡西泉村村民哈山早早起床就开始忙碌了。清理牛圈、添草喂水、挤奶送奶……哈山忙并快乐着。

“能有现在的好日子,都是亲戚引路引得好啊!”哈山说。

今年49岁的哈山,家里有4口人,2个孩子上学,妻子长期患病。4年前,家里生活全靠哈山一人种植10亩地和打零工维持。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日子过得紧巴巴,哈山也一筹莫展,不知道该干啥、怎么干。2014年初,白杨河乡党委书记王军作为他的帮扶责任人来到他家,两人坐在炕头上一起商讨未来的打算。王军说:“等靠要”等不来富裕,要不来小康,人只要学好一门技术,就不怕过不上好日子。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针对哈山家的现状,王军鼓励他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学习砌筑工技术。

通过参加县乡举办的劳动技能培训班,哈山学会了砌筑工技术,成为该县西泉哈萨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建筑工人。哈山吃苦耐劳、勤奋钻研,不久就成为了一名大工。一年下来,年收入从过去的4000多元提高到3万元。2016年,哈山一家如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初,在王军的引导下,哈山决定一边务工一边发展庭院养殖。王军亲自给他跑办贴息贷款,之后,哈山买回了1头优质生产奶牛,边务工边和妻子养牛。经过精心饲养,哈山家的奶牛养殖效益可观。现在,他家已经由当初的1头奶牛发展到4头。其间,他还卖出去3头牛娃子。核算下来,哈山一家每年务工、养奶牛和土地流转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2018年,哈山享受政府安居房补贴政策,修建了4间宽敞的新房。2019年,村上办起了养驴合作社,哈山做了饲养员,收入和过去务工相当,还方便照料自家的奶牛,哈山很高兴。

成功脱贫的哈山,常常在村里周一升国旗仪式上,以自身脱贫致富的经历进行宣讲,鼓励村里的贫困农牧民转变思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是亲戚引对了路啊,感谢党的好政策!”哈山经常这样说。(张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