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返乡大学生释放青春正能量

2020年03月19日16: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消毒、量体温、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村返乡大学生伊尔番·艾尔肯的常态化工作。

“我是党培养的新时代医科大学生,疫情面前,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觉得很有意义,我要继续向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减轻那些在疫情防控期间辛苦工作的干部群众负担,让患者得到更好的照料。”伊尔番·艾尔肯说。

唐努·阿力木江是塔里木大学农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春耕农忙时节,她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林果修剪、配制农药方面为村民悉心指导,忙前忙后。她一头扎进果园里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给了乡亲们,她说:“只有把自己的所学贡献在田间地头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穆妮热·买买提是上阿图什镇乌恰村的,在亲眼目睹干部的辛勤工作后,她主动跑到村委会再三请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她反复核实信息,确保底数精准;在卡点值班她总是挑最辛苦的晚班;在劝导队里,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讲解,因为一些专业术语群众不好理解,她就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话细细讲解。慢慢的纸上的台账她随时随口就能说出,卡点秩序也越来越好,很多群众都自觉减少了外出,戴好了口罩。当干部群众对她交口称赞的时候,她总是说:“我能有上大学的机会都是党给的,现在国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我要行动起来报答党的培养,报答家乡的培养,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等开学了我会第一时间再次提交入党申请书,一定早日加入共产党。”

疫情发生后,上阿图什镇团委积极动员当地返乡大学生到村报到,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此举得到当地众多返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上阿图什镇共有67名返乡大学生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主动报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家乡抗疫一线尽显青春担当、释放青春正能量。(刘晓梅 杨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