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服务“开学季” 护航校园用电安全

2020年03月17日17: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每次开学,你们都来帮助学校义务检查线路,维修供电设施,太感谢你们了。”3月16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开学季,对辖区校园安全用电进行全面“把脉问诊”,为新学期校园创造安全舒适的用电环境,新疆沙雅县第二中学工程部主任王春潮对工作人员感谢道。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通知,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于3月16日首批开学。受疫情影响,学校的用电设备经历了漫长的“假期”,大部分处于无电状态,加上冬季低温、大风等自然天气影响,开学日负荷猛增,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及时跟进,全面部署校园用电检查工作,各级供电单位上门对各学校的用电设备、线路等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用电隐患,护航校园用电安全。

提前行动,开展深入排查

3月15日,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伊宁市第三中学检查学校配电室设备。陈龙怡君 摄

“食堂的配电箱一切正常,我们现在去学生宿舍排查下。”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万成源一边关着配电箱箱门,一边对队员对山·交巴来说道。不一会的功夫,他们来到伊犁新源县第六中学学生宿舍,两人相互配合对宿舍的用电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

3月11日以来,国网伊犁供电公司精心安排、提前行动,采取划片分区的方式,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组织人员对学校用电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并对外围供电线路、用户变压器、配电柜、应急自备电源安全性能进行全面“体检”,消除用电隐患。

“我们在宿舍楼大厅贴几张安全用电宣传册吧。”“对,贴在醒目的地方,学生们开学后第一眼就能注意到了!”为做好宣传,他们还张贴了安全用电宣传画。

国网沙湾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自3月13日起分别深入优先开学的沙湾县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等学校了解用电需求,对学校的供电设施进行全面系统排查,特别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宿舍及食堂的漏电保护器进行了调试,对表箱、开关、灯管、插座进行仔细检查,消除隐患缺陷。经过三天的连续作战,完成了该县内2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用电检查。

专业专注,提供贴心服务

3月16日,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员工库尔班·买买提吐逊和阿布来提·亚森对红柳中学教学楼配电室进行检查并对学校负责人说明发现隐患。申志伟 摄

“放假时宿舍的插座不通电了,返校时就发现供电公司的叔叔把插座修好了!”红柳中学初三学生热夏提·马木提开学后惊喜地说。这是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安全用电检查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开学前,该公司通过分析往年负荷情况,预判相关电力设施存在的隐患,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外部线路进行巡视维护,重点对学校用电设备进行测试,对老化及受损的开关、灯管、插座等进行更换,同时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及供电服务联系卡,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发电机缺少机油、防冻液、电瓶匮电都会影响正常使用。”3月14日,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正在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发电机房内对该校电工提供技术指导,并开通校园用电“绿色通道”和服务“直通车”,优先办理校园用电各类业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3月15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木台力甫、姜亚雷上门为第二十三中学校园安全用电进行“把脉问诊。 瞿进 摄

而在3月15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幸福供电所员工对第十三中学配电柜及UPS系统提出的改进建议更是细致入微,“出线开关处张贴口取纸,写明每一路所带的负荷名称,这样可以避免误操作。”

同一天,该公司文化宫供电所员工上门为第二十三中学校园安全用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配电室孔洞封堵不严、楼道配电箱进线开关螺丝松动、食堂风机开关烧坏、会议室插排连接用电器过多等各类安全隐患逐项进行了全面消缺。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已完成新疆首批开学学校的用电检查,让51万名学生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并陆续开展小学学校的用电检查,持续提供专业、优质的电力服务,确保3月23日学校开学用电安全无忧。(王耀武)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