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豆腐书记”脱贫增收有实招

2020年03月12日17: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焉耆县水利局驻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新渠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冯明,充分依托村情实际,看准了农村豆制品发展的潜力,推动注册成立了新渠村豆制品制造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开展多方位的走向市场,让村民鼓了“腰包”,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豆腐书记”。

走进新渠村豆制品合作社,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3名村民身着统一制服,在各自位置熟练的进行着手里的工作,豆制品流水线上分别生产豆腐、豆腐皮、豆芽等豆制品,完全由村民操作,他们通过岗前培训,目前已能熟练地操作制豆机器,可以独立完成豆制品的生产工作。

“制作豆腐要经过选豆、泡豆、研磨、渣浆分离、点卤、高压压制等一道道制作程序……”说起豆腐来,冯明可是滔滔不绝,新渠村农业发展一直处于最原始的状态,靠最原始的农产品销售。脱贫攻坚以来,村党建起这个豆制品加工厂,集中生产起各种豆制品,培养村民的市场意识和提高致富能力,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可靠平台。

这个占地2亩的豆制品加工厂共投资50多万元,2019年8月开工,历时3个月完成建设,生产车间160平方米,配备先进的豆制品生产设备,可生产黄豆豆腐、花生豆腐、豆腐皮、豆芽、腐竹等多种豆制品,其加工生产的各种豆制品经过各级监管部门检验,已达到行业规定的生产标准,正式投产运营。

豆制品合作社的建成,为新渠村周边群众提供了一条新的务工渠道,他们不需要再出远门,便可在家门口务工,获得可观收入,可谓一举多得,家住新渠村2组的贫困户阿不都艾力·阿西木便是其中之一,原本准备外出打工的他,在厂子建成的第一时间就决定留乡务工。

新渠村豆制品合作社负责人吐鲁洪·巴拉提说道:“咱这个厂子是村办企业,我们自己制作自己销售。后续再上一些新产品,上一些新设备。下一步的规划就是再扩大生产、扩大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户进来,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让他们从根上脱贫致富。”

“合作社年产值大约20万左右,目的就是带动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除去员工工资外,一年大概8万元左右的利润。”冯明说。

豆制品合作社是新渠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使新渠村从供应原料到产品加工的“华丽转型”,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激发了村民增收的积极性,引领新渠村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序推进。(马青燕)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