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锻造监管利刃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2020年03月10日18: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考之下,新疆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锻造监管利刃,在物价、农资、投诉和复工复产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法律利剑保物价,严惩不贷强威慑。疫情发生以来,雷霆出击成立市场秩序监督执法队伍,围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常态化对商超、批发市场、菜市场、药品经营企业等民生物资和防护物资日常价格监管。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过期食品、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650人次,出动快检车50余次,立案22起,结案7起,罚没款4.64万元。用法律的利剑将违法行为斩断,有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农资打假保春耕,春管春种促丰收。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瞄准农资经营集散地,立足监管职能,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签订《农资产品质量承诺书》,倡导农资经营者不购进、不销售假冒劣质产品,诚信经营。针对重点农资产品尿素、二胺、复混肥、复合肥等,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商标侵权、销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下一步,将加大农资抽检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力度,全力保障农资质量。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农资市场主体40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

畅通“疫”线保民生,受理投诉零距离。畅通12315热线、微信小程序、全国网络平台等投诉渠道,增加投诉专业值守力量,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干部掌握群众诉求零距离。紧盯重点物资投诉,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第一时间受理、调查。疫情启动至今,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8件,办结48件,办结率100%,举报立案查处3件,挽回经济损失20350元。

暖心服务保复工,防疫宣传不懈怠。多举措暖心服务强力为个体工商户、企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加足马力,为市场经济恢复活力重擂鼓。暖心推出“网上办”“掌上办”营业执照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微信小程序申请纸质营业执照免费邮政寄递到家,开通热线、微信、QQ等“云预约”,成功登记预约服务13条;暖心便民提示600余份在商超、药品经营企业、菜市场等密集场所随处可见;暖心助推县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驻4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40名骑手“无接触式”全城外卖配送,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暖心采取消费者排队领取序号牌进入大型超市、药店、菜市场等场所,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传染风险。对全县营业的商超店铺、电梯消毒消杀工作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指导、宣传,受益群众达600余人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市场监管人并肩作战在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监管情怀,慎终如始把好市场监管关,勠力同心扎牢市场防线,暖心服务助推复工复产。(刘丹)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