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快递物流逐步恢复全网运行

全面消毒“零接触” 快递小哥忙起来

2020年03月09日11:1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面消毒“零接触” 快递小哥忙起来

一个个网点开门营业、一个个快递小哥返岗工作、一个个包裹快速送达……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新疆快递物流行业全面动起来、快起来,在便利百姓生活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

加班加点消化存量

3月7日,在百世快递新疆分公司分拣中心内,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员娴熟地分拣着包裹。

百世快递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叶大鹏介绍,目前每天进港包裹量在6万票左右,他们将加班加点分拣货品,加快投递,以最快速度让市民拿到快递。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李守国介绍,顺丰速运目前在乌鲁木齐的55家营业网点已复工41家,700多名快递员已返岗,每人每天的投递量达80多件。

位于昌吉市乌伊西路的昌吉中通快递总部,快递员们正在抓紧时间整理快递包裹。中通快递新疆公司总经理喻鹏介绍,中通快递新疆公司正在恢复运营,疫情期间积压的快件达到80多万件,经过数日奋战,3月7日,这些快件已经全部分拣完毕,陆续发往全疆各地。

新疆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光介绍,该公司日处理订单达到防疫前的70%,疆内基层网点集中在昌吉、乌鲁木齐两市,其中昌吉7个网点全部开通,乌鲁木齐开通45个网点,目前,主要处理从内地转运积压的快递,再发往全疆各地州市。

创新投递服务基层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邮政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除了保障客户的包裹运输和寄递以外,还免费为农户运送化肥到家,及时保障了农民春耕备耕所需所盼。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克亚库都克村村民吐孙·吐木尔拿到了40袋化肥非常激动,“现在地里正是需要肥料的时候,邮政农资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让我那几亩棉花地追肥有了着落。”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三屯碑揽投部主任刘斌介绍,对于设立智能快件箱的管理区域,投递员通过指定路径直接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对于尚未设立智能快件箱的区域,邮政充分发挥社区邮件、快件投递站等公共服务平台功效,采用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等方式,减少人员直接接触。

目前,全疆邮政行业投递环节复产率达80%,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寄递需求。截至3月1日,新疆邮政开业网点345个,县城以上117个揽投部、104处邮件处理中心正常运行,疆内220条邮路运营正常。

3月7日上午,德邦快递新疆乌鲁木齐转运中心内,快递分拣员正在忙碌地分拣货物,分拣好的货物快速送到快递车上,当天,将有1.2万件左右的快件需要投递。

物流复苏带热百业

2月底以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逐步恢复了东线和疆内航班,3月1日—6日南航新疆货运承运货物近130吨,环比增长55%,市场经营形势看好。

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销售管理室主任刘毅介绍,目前南航承运的货物中,除了有防疫物资持续稳定运输之外,乌鲁木齐始发至内地的货物以牛羊肉、牛百叶、干鲜水果、扶贫企业生产的服装鞋帽毛绒玩具为主,乌鲁木齐始发至疆内的货物以蔬菜、标书、汽车配件为主,经乌鲁木齐中转至疆内的货物主要是昆明、成都方向过来的鲜花。

“随着货源地运输渠道的陆续打通,新疆特产类货源得以搭乘南航航班运抵各复航城市,填补当地商超新疆特产类产品的空缺,新疆特产类产品在内地市场的销售有效带动了新疆航空物流业的复苏。”刘毅说,“未来一段时间内南航新疆货运市场仍将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预计至4月中上旬将达到峰值。”

目前,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企业开工率近7成,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便利。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郝占军介绍说:“随着物流快递的恢复,我们产业园逐渐复苏,目前日均近千单。”(黑宏伟 米日古力·吾、马伊宁、逯风暴、张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