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防控疫情 一家人就要一条心

2020年03月09日11:1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防控疫情 一家人就要一条心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新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守望相助战疫情,众志成城斗病魔,筑牢守护万家灯火的安全防线。

结对亲戚亲情不断

病毒虽隔离了距离,却隔不断结对亲戚的亲情。

“我们是结对亲戚,现在共同站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了‘战友’。”李江平是哈密市第二中学的后勤人员,他的亲戚阿不来克木·阿不都热依木是哈密市第一中学后勤人员。疫情来袭,他们同被派往哈密职业技术学院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后勤保障。“我精通水暖,他熟悉电力技术,我们兄弟俩合作得特好。”李江平说。

“多亏艾合买提帮我喂牲畜,解决了大难题。”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先锋村村民朱安栋说。今年春节,朱安栋回新和县跟子女团聚,暂时无法赶回村里,家中20头(只)牲畜没人看管。心急如焚的他给同村结对亲戚艾合买提·阿布拉打电话求助,艾合买提爽快地答应下来。这段日子,艾合买提每天都到朱安栋家给牛羊加草料、喂水,并把自家储存的300公斤精饲料也拉了过去。

转场路走得很暖心

“你们村里的牧民叶尔波拉提·沙特拜赶着羊群过去了,请接应。”3月5日下午,在昭苏县喀夏加尔镇阿合牙孜沟口,镇干部别克波拉提·居玛洪给萨尔乌孜克村党支部书记也尔泰·奥尔曼打电话。

每年2月中下旬起,是昭苏县的大批牲畜从冬窝子到春草场的迁徙时节。这一条叶尔波拉提走了半辈子的转场路,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而发生了变化,“我在路上看到几辆运输草饲料的车和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的干部,他们为我们测量体温,还叮嘱转场队伍要保持好距离。”

“今年全县有670户、1640人、11.06万头(只)牲畜要转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为所有转场牧民和牲畜储备了充足物资,也为后方还未转场的牧民供应好饲草料。部分有困难的牧民,政府为他们购买物资。”昭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燕斌说。

“干部就像我的家人,有他们在,这条转场路,我走得太暖心了。”叶尔波拉提说,当他赶着羊群按照指定路线到达春草场时,村里的党员服务队已备足物资在等着他。

守望相助温润心田

一碗奶茶,驱散了志愿者雪夜值守的寒冷;一顶帐篷,遮挡了“逆行者”风雪中单薄的身影……

3月7日,受一波寒潮影响,北疆多地飘起了雪花。临近中午,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康正小区居民巴提玛·居尼斯将自家的暖手宝、电暖气一股脑儿搬到了社区值守点。“这么冷,你们别冻着了,缺什么尽管说。”巴提玛对社区值守人员说。疫情来袭,但温暖从不缺席。

3月5日一大早,家住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佐斯滕社区的别克布拉提·胡散和妻子就在家忙碌起来,他们要赶在午饭前将今天的爱心餐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和民警手中。疫情发生后,夫妻俩看到防控一线人员常因值班不能按时吃饭,心里过意不去。“大家一直都像一家人一样。这次他们为了我们的健康,吃了那么多苦,我不能帮别的,就想让他们吃点热乎饭。”别克布拉提说。

200个新鲜出炉的热馕,驱散了初春的寒冷。2月25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居绿格村村民阿依巴依·卡尔木江一家将热乎乎的馕送到博乐市人民医院和五台检查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民警手中。“大家都是一家人。防控疫情,一家人就要一条心!”阿依巴依说。(张婷、加孜拉·泥斯拜克、拍热扎提·阿不都、宋雅文、张治立、韩沁言、米日古力·吾、盖有军、杜建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