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新疆昭苏为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0年03月08日16: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疆昭苏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下,昭苏开始逐步“复工”,为经济快速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昭苏做法。

组织49名昭苏籍返厂务工人员前往奎屯市天虹纺织厂就业。

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昭苏县人社局委托邦众益劳务派遣公司前往江苏省泰州市对接岗位,初步获得江苏南京LG熊猫电子厂50个岗位、江苏泰州市乐金零部件厂100个岗位;与奎屯市天虹纺织厂对接,获得岗位200个。近期正着力解决我县劳动力向外转移问题,截止到2020年3月1日,已经有组织转移49名昭苏籍返厂务工人员前往奎屯市天虹纺织厂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人。除疆内外较远的岗位,县人社局还收集了就近的27家个体工商户及企业257个用工岗位,并依托伊犁州就业服务网、创业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供需桥梁。

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机户提供技术指导。

加强农机服务助春耕

2020年昭苏县计划种植农作物、经济作物总面积约85.16万亩。为保障春耕其间提高田间作业效率,全县正在分区开展种植农机具检修工作,聘请专业人士为农机户提供技术指导、零配件送货上门等服务,帮助他们及时检修农机,确保春耕生产期间每一台农机具都能够满负荷工作,截至目前昭苏县农业部门已经检修动力车头892辆,农机具200余架。

据了解,县农业部门已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石油公司联系,共储备柴油1500立方米,充分保障春耕农机需求,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进入盛花期的栽培药材油用牡丹。

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

昭苏县有着发展中草药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野生中药材分布广泛,品种繁多,蕴藏量大,拥有40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特别是新疆紫草、芳香新塔花、淡紫金莲花等药用植物,药用价值高,极具开发价值。2020年县科技局积极开展“旅游+农业+科技”,以康养旅游、中医药传承为方向,以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为载体,结合农业科技园区的实际情况,制定3A级旅游景区提升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积极打造昭苏“天山药谷”主题旅游景区。

加强与各大药企和中医药对联络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加大特有药用植物的开发利用。2020年计划种植黄芪、党参、当归、白芍、藁本、贝母等中草药30000余亩。

昭苏县科技局引进人才杨亮杰表示,中草药种植投资高利润大,我们希望能够调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让一些种植大户从种植农作物转向种植中草药,现在有很多中草药的种植都是订单式的,如香紫苏、郁金香。现在我们正积极与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加强交流合作,促使昭苏成为泰州医药高新区最大的优质中药材供应基地,扩大昭苏中草药种植规模,为昭苏老百姓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姬存莉 张雪勤)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