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小核桃成了农民致富大产业

2020年03月05日16: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3日,暖阳下的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麦田里一排排核桃树整齐排列,枝头的芽苞已经开始萌发。勤劳的农民开始给套种的小麦和核桃施肥、浇水,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在位于和田县巴格其镇的新疆核桃(和田)交易市场内,新疆西域乌敦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传出剥核桃机与核桃筛选机的轰鸣声。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吐尔洪·扎克、阿不来提·依明、肉孜艾力·吾不力艾山也在车间里忙着检查电力线路及配电箱。

3月3日,和田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到新疆西域乌敦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检查供电线路、配电箱等供电设施。

“2月25日复工那天你们就上门服务,今天又过来帮忙检查供电线路和设备,供电服务让我心里特别踏实。”乌敦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居买尼亚孜·买买提明说,“复工后,我们每天加工核桃20吨左右,大部分销往内地及国外市场。”

巴格其镇布坎拜尔村村民阿米乃·麦提如则正忙着挑选核桃。她说:“我在核桃交易市场工作了两年,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我们家也有6亩核桃地。核桃在这个市场出售价格有保证,每年能卖上1万多元。我老公开拖拉机还有3000多元收入。春节前我家买了一台自用的拖拉机,还买了电冰箱。”

著名的新疆和田薄皮核桃就产自和田县,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由于产品附加值高、销路好,和田县将核桃作为脱贫攻坚优先发展的特色产业。到2019年年底,全县种植核桃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近6万吨、产值9亿多元,当地已经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成熟产销模式。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新疆果业集团在这里投资建成了新疆核桃(和田)交易市场,产品远销内地及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核桃为当地每年人均创收2900元,核桃树成为和田县农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为助推核桃产业发展,和田供电公司仅在2019年就投入1.42亿元电网建设改造资金,为和田县农作物灌溉和农产品深加工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近期,当地核桃加工企业陆续复工。和田县供电公司不仅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复工复产信息,还组织党员服务队、供电所员工深入复工复产企业上门服务,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并为核桃加工企业专门开辟增容扩产绿色通道,全力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

“2020年,我们计划不断完善收购网建设,建立新疆农产现代流通体系,努力做好核桃收购销售工作。有优质供电服务作保障,我对企业发展很有信心,一定为脱贫攻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新疆核桃(和田)交易市场负责人高国蔚说。(甄立民 门玉坤)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