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传承舌尖上的美食 致富梦收入“馕”中

2020年03月05日12: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别吉木乃县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村民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烤馕店,只看见柜台上摆放着一袋袋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烤馕,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不停的进行装袋分类。“做人要诚信,宁可多装十个,也不能给客户少装一个。”金斯别克在一旁叮嘱到。他的馕除了供应本地客户外,大部分馕将会运往县城,统一配发到各个销售点进行售卖。

舌尖上的中国栏目,引发致富创业路

金斯别克·孜亚达别克是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土生土长的村民,这里的群众大多以畜牧养殖为生。传统的粗放式畜牧业也无法满足家庭的支出,生活较为困难。金斯别克决心另谋出路,摆脱贫困。一天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正在介绍新疆和田的馕,看到这里,金斯别克对家里人说到:“和田的烤馕能上《舌尖上的中国》,我们传统的哈萨克烤馕也是群众家中必不可少的美食,深受群众喜爱,我们可以试试通过传统烤馕寻求致富路”。这一提议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也坚定了金斯别克自主创业致富的信心,金斯别克就这样开启了他通过传统烤馕增收致富的创业之路。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改善口味赢得口碑

经过初期简单的筹备工作,金斯别克一家人开始了“小作坊式”的烤馕生产,但是目标客户仅仅为本地牧区群众,需求量不高,盈利少甚至部分时间段亏损较大,这也成了影响金斯别克烤馕进一步发展的难题。为解决销路问题,金斯别克每天邀请群众到家中品尝自制烤馕,并收集意见建议。为拓宽销售市场,他前往各大超市购买各类烤馕与自制烤馕进行对比。经过多方考察,他认为自己的目标客户定位存在问题。烤馕对牧区群众来说重在能够久存不坏,便于携带,销售量程季节性变化。而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更加注重烤馕口感香酥,更加注重烤馕口味多元化。找到症结所在,金斯别克夫妇俩从面粉发酵、制成面坯、调料配比等每个细节不断调试。最终通过客户的建议和本土化的改造,制作出了能够满足不同目标客户需求的烤馕,也解决了烤馕的销路问题。销售额也完成了从起初的亏损到逐渐盈利的转变。

精准脱贫扩大规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随着销售量的增长,金斯别克“小作坊式”的烤馕生产无除法满足批量生产外,同时还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这一问题让金斯别克犯了难,万般无奈下他找到了村委会和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研究,最终协调了一处可以批量生产且卫生、安全设施符合要求的场所。在多方的帮助下,金斯别克创业之路终于走上了正轨,年营业额达到了7万余元。想到在创业之初,自己得到大家的帮扶,这一切让他心怀感激。“我不能辜负大家的帮助,要尽自己能力带动一些贫困户就业,让他们也过上好生活。”为了带动周围群众就业,金斯别克雇用了3名本村富余劳动力。当问起下一步计划时,金斯别克激动地说:“计划扩大再生产,吸纳更多群众民就业,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脱贫不忘感党恩,捐款捐物抗疫情

在得知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金恩斯别克·孜亚达别克揣着1000元现金来到村委会,请求工作人员代捐款到武汉疫区。他说:“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能用自己微薄力量去回报社会。”说罢他将一袋袋烤馕送上了物资配送车,并分发给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感恩之举暖人心,金恩斯别克·孜亚达别克的这一举动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员。(阿来·阿合提 刘梦媛)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