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紧抓春耕生产促增收

2020年03月04日12: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新疆阿瓦提县各地纷纷组织农民有序走进田间地头,投入到春季农业生产中,确保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促增收。

3月2日,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村民们开始为改造葡萄架忙碌起来,大家在保持适当距离的基础上分工明确,有的定桩,有的将木头上架,过程有条不紊。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是当地有名“葡萄村”,全村共有2000亩葡萄,之前管理模式粗放,去年工作队请来新疆农科院专家来到村里,先后分四次对大家进行了葡萄嫁接、疏果等管理技术的培训,平均每亩产值由2000元增加到4000元。为了村里的葡萄产业能够长远发展,所以今年工作队又带领村民们进行葡萄架改造,预计可以赶在3月中旬葡萄上架前全部完成。

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卢坤说:“去年狠抓葡萄产业技术培训,我们村群众取得大丰收。今年我们引导村民尽早动手,对葡萄架进行更新改造,在保证葡萄增产增收的同时,改善采摘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来旅游观光。”

同样,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也忙碌着,大家各自分散开进行施农家肥、拱棚覆膜、打桩绑绳固棚等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全村441座拱棚搭建工作已于当天全部完成,确保今年蔬菜种植赶早提前上市。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党支部书记木台力甫·吐尔逊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全村总共441座扶贫拱棚项目,做好了40亩早玉米、18亩辣椒、10亩西红柿栽培移植准备工作,预计3月10号开始种种移植,确保今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邓小周 姜朝)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