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丰县:疫情防控不松手 春耕备耕抓在手

2020年03月03日14: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新疆民丰县叶亦克乡英阿瓦提村随处可见“访惠聚”工作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发展庭院经济开展春耕备耕的身姿,到处呈现出人勤春来早、农户备耕忙的景象。

叶亦克乡英阿瓦提村村民库尔班·拜杜拉近期开始用翻耕机帮助村民翻耕土地,村民家的庭院都是小块地,大型翻耕机进不去,之前村民们都是一家人围着一亩三分地用铁锹翻地,这样既费时又费工,自从库尔班用手推翻耕机帮助大家翻地,给很多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们都担心自家的地翻耕晚了,种植跟不上,怕影响今年的农作物收成。村委会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把村里12台翻耕机整合成服务队,在做好防疫情准备的前提下,早早地着手准备帮助村民翻耕土地。

“我们村积极采取措施,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组织全村32党员、9名志愿者成立先锋队,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引导村民分时段在自家庭院里翻耕土地、管护果园、铺膜、播种、育苗,让大家发展庭院经济,每个人拉开安全距离各自耕种,既做好自我防护,又能保障生产。”英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涛说。

民丰县昆仑尼雅公司在叶亦克乡墨玉搬迁点共建拱棚500座,聘用工人1435人,种植蔬菜拱棚178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开始春耕备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 “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自全县打响疫情防疫战以来,该公司为民丰县出入新鲜蔬菜20吨,保障了全县疫情期间居民的蔬菜供应,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叶亦克乡纪委监委主任、纪检书记谢水法说:“叶亦克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理有序推进,同时全力保障农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组织引导群众开展冬小麦管理、环境整治、庭院蔬菜大棚蔬菜种植、杏树、核桃树修剪等工作。”

目前,民丰县各乡村结合“封闭式管理、闭环式运行”的要求,积极开展庭院种植1856户,劳作农民2585人,全县储备尿素355吨、磷酸二铵278吨、农膜5.2吨、蔬菜种子0.26吨,农业系统正加大对农资产品的抽查与检验力度,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不脱销、不售假、不加价。(徐冰)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