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农业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高效快速

2020年03月02日13: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新疆拜城县各乡镇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让春耕省力,农民轻松。

在拜城县米吉克乡尤喀克阿尔其格村,核桃种植大户吐尔逊·亚森正在使用拖拉机和旋耕机,在核桃林间套种油菜。

吐尔逊·亚森说:“我家的这片核桃林有60多亩,在核桃林间套种油菜,主要是等油菜长大后,通过拖拉机翻地,可以给核桃树当肥料,这样核桃的产量和质量都能提高,收成也自然更好。”

吐尔逊·亚森介绍,他的拖拉机是去年底刚买的,因为享受了农机补贴政策,给他省了不少钱,有了拖拉机后,地里的活干得更快了,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春耕春播。

“拖拉机三万二,国家补贴七千八,用拖拉机种地可以节省劳动力,可以说是一天劳动半天休息。”吐尔逊·亚森说。

拜城县是自治区的农业生产大县,也是农机强县。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45万千瓦,拥有各种型号的拖拉机1.9万多台。套,耕、种、收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接近90%。

“2019年年底开始到现在,我们全乡增加了200多台大型拖拉机,春耕生产中,我们积极发挥农机作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业生产,提高作业效率。”拜城县米吉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在米吉克乡阿尔其格村广袤的冬小麦农田里,不时有村民开着拖拉机给冬小麦追肥。靠着农机补贴政策,阿尔其格村已基本实现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但大大缩短了农民的劳作时间,节省了人力,还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正在地头指挥农机作业的阿尔其格村党支部书记阿里木·吾休尔说,他们村冬小麦面积1530亩,因为是农机作业,效率很快,村里的党员服务队就可以把活干完。

疫情防控期间,拜城县通过大力推广现代化机械作业,减少各乡镇村组人员的流动。同时,在春耕生产过程中,各地还组建了党员服务队,为各族农牧民群众提供各项春耕服务,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米吉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米吉克乡共组建了57支党员服务队,分布在全乡各村组,主要帮村民购买农资、配送农资,开展冬小麦施肥,林果业修剪等服务。”(崔玉永)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