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在村里,我们战“疫”增收两不误

2020年03月02日21: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两天的订单怎么样?原材料够不够?大家工作时一定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勤洗手、勤通风,做好自我防护。”近日,新疆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文海在村里的手工编织车间强调说。

连日来,为减少疫情防控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自治区总工会各驻村工作队坚持一手抓联防联控不松劲,一手抓乡村车间复产复工。制定应对疫情、巩固脱贫成果的28条措施,科学有序组织联系9个村的12个扶贫车间有序复产复工,吸纳300余人进厂务工,切实做到防疫、增收两不误。

编织车间消毒

2月24日,接到本村手工编织车间复工通知后,阿力古力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报到,打扫车间卫生,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阿力古力是村里有名的编织能手,去年在手工编织车间工作的她每月收入1500余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今年,在她的带领下,村里15名熟练女工全部投身到编织生产一线。

阿热买里村、托万买里村工作队自去年来,组织村民开办手工编织车间,多方联系订单,与乌鲁木齐市多家大型酒店达成稳定供货协议,仅手工编织一项便解决了160名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走进阿热买里村木材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课桌椅,院子里摆满了加工好的桌椅,正在等待送货。接到复工的通知后,车间负责人艾克帕尔·热依木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及时组织工人投入生产,加工车间指定专人做好员工体温测量、登记、消毒等工作,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工人在车间缝纫

“近期,各学校都推迟了开学,孩子们在家学习大多没有书桌,很多家庭都开始订购木质桌椅,看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组织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有序扩大桌椅的生产,既满足了市场需求,也增加了村民收入。”艾克帕尔高兴地说。

托格拉克村服装加工车间负责人玉素甫江·卡斯木在春节前就准备了200余吨原材料,订单制作桌布、汽车坐垫等,计划在冬闲时节组织村民就近就业,促进增收。受疫情影响,服装车间从年三十便停工了。近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工作队上门与玉素甫江沟通,鼓励、指导车间在做好工人防护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目前,车间12名工人已经投入生产。

“工作队指导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生产,我一定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每天开工前先对员工进行测体温、登记,统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再干活。”玉素甫江说。

木材加工车间恢复生产

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和塔库提村的服装、矿泉水、食品加工车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也有序开始复产复工,30余名本村村民进入车间工作,车间也陆续接受来自各地的生产订单,为村民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

“最近我们的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只要我们抓紧时间,不仅不会受疫情影响减产,还会增产增收。”车间负责人纷纷表示。

连日来,自治区总工会所联系村的扶贫车间内,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我们通过组织劳动竞赛、裁缝比赛、评比奖励等方式,尽快组织乡村车间复产复工。”阿热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建刚说。(新疆访惠聚公众号 贾丰会)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