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塔里木油田:加快落实战略接替资源和规模效益储量

2020年02月27日18: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截至2月27日,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博孜—大北区块的博孜302、大北1401等5口重点探井全部复产,该区块探井复工率达100%。疫情防控期间,塔里木油田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生产经营,强化重点探井生产组织,加快落实战略接替资源和规模效益储量,确保如期完成全年3000万吨产量目标任务。

加强库车、塔北—塔中地区集中勘探和精细勘探。围绕库车300亿方大气区、台盆区1000万吨大油气区,持续深化地质研究,加快探评价井井位论证、井位部署和勘探节奏,加快储量探明,增资源、拿储量。疫情防控期间,油田按照储量上交要求,优选出28口重点探井加快组织实施,积极消除疫情对储量任务的影响。在库车地区第二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建设的博孜—大北区块,统筹甲乙方资源并优化生产组织,确保钻井提速和油气发现。博孜2井使用空气钻创造了最长进尺和单趟钻最长进尺双纪录,钻井速度提高300%,节约钻井周期30天;博孜901、博孜902两口井始终提前设计周期30天以上生产;博孜21等三口井钻揭目的层获油气发现,展现出良好的勘探势头,为油田增储上产赢得主动。

库车山前博孜—大北区块与塔河南岸是规模集中建产的重点区块。塔里木油田突出这一富油气区带集中规模建产,积极推动探评价井转开发利用,做到勘探发现与试采评价同步开展、储量探明与产能建设协同推进,实现新发现储量快速动用,切实把发现变储量、储量变产量、产量变效益。为确保塔河南完钻井早日试油投产,油田及时组织试油队伍和专用物资,加快试油完井和投产速率,投产新井5口,生产原油1.16万吨。截至2月28日,塔里木油田共投产井28口,新建原油产能6.9万吨,天然气配套产能10亿立方米。

疫情防控期间,塔里木油田积极与当地政府、内地物资供应单位协调,加强物资供应保障,共有55口正钻井恢复生产。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共生产原油103万吨、天然气49.9亿立方米,生产油气产量当量501万吨、超计划2万吨;向西气东输、南疆五地州分别输送天然气39.3亿方、6.3亿方,实现了平稳足量供气。(李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