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阿合奇县:“疫”线的脱贫“规划师”

2020年02月27日15: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是给你们的新口罩,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一大早,工作队副队依不拉音·阿力买买提再一次来到脱贫户马坎·吾斯曼家中,将新疆阿合奇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保障组配送的口罩及时送到村民家里,解决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工作时无口罩配戴问题。

“你家现在有20亩地,等疫情一过,你可以继续通过家庭养殖、种植蔬菜、玉米等来进一步增加收入,到时候有什么困难,可以到村委会找我们,也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解决。”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了解到阿斯哈尔·吐开西家庭基本情况,并帮他谋划今年的致富路。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走村入户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排查、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动员群众不串门、不探亲,为居家观察家庭送去物资、关注弱势群体、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反复深入到村里的95户已脱贫贫困户家中,看粮、看油、看地,认真查找脱贫户家庭各项短板,梳理各户现存的短板弱项,整理成册,在此基础上,根据每户脱贫户短板拟定脱贫巩固方案,鼓励农牧民通过种植青贮玉米、庭院经济等方式,改变传统、单一的种植模式,从而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家庭收入。

“工作队鼓励我发展大蓄养殖,还教会了我养殖技术,让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有了党的好政策、政府小额信用贷款的大力扶持,我们很快都会过上好日子了!”村民马坎·吾斯曼高兴地说道。

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疫情防控一线,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工作队,随着工作的需要不断变换着角色,他们在捍卫村民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的同时,指导村恢复生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为“疫”线的脱贫“规划师”“擎旗手”。(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工作队供稿)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