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 新疆全力组织春耕生产

2020年02月27日11: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不误农时 我区全力组织春耕生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新疆各地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抢抓农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时不我待 迅速行动

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朱岗说,全疆农业农村部门正系统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农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抓实农业结构调整,始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同时,切实做好“菜篮子”供应保障,确保菜、肉、蛋、奶、鱼等生活必需品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市场供给平稳有序。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说,昌吉州科学组织各生产主体,不误农时、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劳作,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同时,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做到稳产保供。

“夏粮丰收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春耕备耕,时不我待。喀什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喀什地区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吐尔洪·卡迪尔说。

服务“三农” 补实短板

哈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成介绍:“根据目前春耕备耕的需求,哈密市不断加强农资储备供应,组织各农资经销商有序返回经销点复工开业,采取‘点对点’运输和配送方式,既减少人员流动又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同时,采取做实做细畜牧业疫病防控和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做好供水系统渠道、管道清理检修,保障农业春耕备耕用水等举措,更好地服务‘三农’,为今年的春耕备耕补实‘短板’。”

补“短板”不仅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放眼长远。

被称为“中国棉城”的阿瓦提县,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40万亩,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彦龙说,阿瓦提今年要建成一批“集中连片、耕地质量优良、灌排系统完善、作业道路标准、生态环境改善”的高产稳产标准棉田,筛选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抗病棉花品种与市场接轨,解决农民卖花难、收购企业卖棉难、纺纱企业难用棉的问题。

强化措施 保障春耕

“《墨玉县三农领域工作分工细化方案》已出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林果业管理、饲草料种植、设施农业发展、庭院改造、生产资料和物资调运、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全县按时完成春耕备耕工作。”墨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阿迪力·阿卜杜艾尼说,“目前,全县已完成林果修剪52.65万亩,完成率80%,完成45%冬小麦春灌,储备各类化肥28724吨、地膜874吨、种子1196吨,蔬菜、小麦、棉花、玉米、苜蓿等作物种子储备充足,储备物资完全能满足墨玉县春耕需要。”

春耕不等人,人当抢春耕。“我们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生产’,组织农民积极有序开展小麦施肥、灌溉、果树修剪等,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村民购买种子、化肥等,为种植玉米和棉花做准备。”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副乡长库尔班江·司马义说。(热依达、刘毅、盖有军、韩沁言、张治立、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