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防疫复工春耕“三部曲”

2020年02月26日22: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尽量减少疫情防控对新疆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托格拉克村工作队党支部通过组织劳动竞赛、裁缝比赛、评比奖励等方式,坚持一手抓联防联控不松劲,一手抓合作社复工、春耕春备不停滞,以“组合拳”举措,开足马力抓防疫保生产促发展。

联防联控联保不松劲

自1月26日以来,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与村委会同心协力、分工负责,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落实党员包片负责制,用好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机制,开展联系户精准摸排、配合医务人员上门随访、“居家隔离”监测检查等工作,引导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科学设置劝返点,形成“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

“书记,我们家里面粉快没有了,能否帮忙联系兑换。”“书记,我的火车票取了纸质的了,又过了乘车时间,票款还能不能退呀。”每天早派工会上,驻村工作队党支部都会将自己掌握的农民的需求一一提出来。

驻村工作队党支部通过设置蔬菜供应直销店,确保超市、副食品店物资保障到位,满足村民基本生活需要。安排专人负责逐家逐户收集小麦,帮助村民统一到面粉厂兑换面粉、麸皮后再逐户分送到各家。在进出村主要干道设立防疫执勤监测点,加强人员和车辆管理,为进出车辆消毒,检测过往群众体温,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隐患。对外来人员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对出现发热症状人员及时摸底,有效诊治,实时更新台账,汇报最新病情数据,确保“四个不发生”。

以战时作风抓纪律管队伍。坚持落实全员在岗在位的要求,每天不定时对在岗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以铁腕的手段和坚定的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复工复产马力足

“大家每天过来一定要带戴口罩,上班前要先测体温。”“玉素甫江,你每天要比大家早来半小时,记得开窗、通风、消毒、测体温,一件事都不少。”近日,托格拉克村裁缝合作社开工前,驻村工作队对前来务工的村民和合作社负责人提出要求。

春节前,村里裁缝合作社负责人玉素甫江从广东先后进了200余吨原材料,用来制作桌布、汽车坐垫等产品,计划在冬闲季节让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但受疫情防控影响,裁缝合作社已经停工多日。近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驻村工作队党支部上门与合作社负责人玉素甫江进行沟通,详细介绍复工的要求。

2月24日,在裁缝合作社车间内,机器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14名工人正按着防控要求有序分工、裁剪、缝边……

“我一定会严格按照村里的复工复产要求,每天开工前对员工进行登记、测体温,统一戴好防护口罩再干活。”玉素甫江拍着胸脯说,“我的这些产品可以先生产,什么时候能送货,我再送往喀什,不耽误了大家挣钱。”

驻村工作队党支部还充分利用区总奖补资金,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对合作社复工组织者和先进务工人员进行一定奖补,激发劳动热情和生产效率。

春耕备耕不等人

随着气温上升,托格拉克村2000余亩冬小麦陆续返青,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和村“两委”通过推送短信和微信群聊等“不见面”方式,统计村民急需的种子、化肥等。将服务关口前移,由致富带头人多渠道筹措,统一农资运输车辆拉运、储备,减少农户外出频率。为避免村民集中下地,将村里拖拉机统筹调配,用来为冬小麦耙耱、施肥。实行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的原则,避免人员集聚,分散进行灌溉作业,田间地头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和村“两委”还将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清理整治,整治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用足用好区总奖补资金,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能增加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薄绍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