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煤电油气供应充足

2020年02月25日11:1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区煤电油气供应充足

24日上午11时,距离克拉玛依市区200公里外的高探1井作业现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高探班组值班干部宗金金正在液控柜前仔细检查。从1月29日至今,他和高探班组的其他3名员工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连日来,新疆能源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实现稳定连续生产,全疆煤电油气供应充足。

煤炭方面,特变电工大井南露天煤矿、神华五彩湾等一批重点露天煤矿加紧生产,尤其是新疆争取国家同意核增的8处煤矿持续运行,促进了准东等大型煤炭基地优质产能释放,有效保障了全疆基本生产生活煤炭供应。目前,全疆在产煤矿40处,生产能力占全疆总产能的87.9%,比全国煤矿复工复产产能比重高出了25.2个百分点。

电力方面,当前全疆40家主力电厂存煤330万吨,可满足电厂14天左右的用煤需求,电煤库存是近年来最好水平。乌鲁木齐米东、喀什华电等主力民生热电厂运转正常,全疆电网最大可调出力4200万千瓦,远高于调度口径最大用电负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按日发布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制定发布做好特殊时期供电服务10项举措,全面加强供电保障工作力度,服务各级政府组织复工复产。目前,全疆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今年1月,新疆电网售电量达到109.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3%,实现疆电外送电量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5%,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油气生产方面,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14口已停工井恢复钻井生产,新建产能原油6.9万吨、天然气3.5亿立方米。截至2月20日,塔里木油田共计生产油气446.53万吨,同比增加29万吨。每天向西气东输供气约6400万立方米,今年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34.94亿立方米,向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供气7.11亿立方米,有效保障西气东输沿线和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天然气需求。

库车门站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最大的天然气配气门站,日均供气量在140余万立方米。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油田加密管网设备巡视,全力保障天然气管网系统平稳运行。截至2月23日,今年供应天然气2.2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9.4%,满足了居民、工业天然气的需求。截至2月24日,西北油田开井数为1572口,日产原油量18050吨,今年累计生产原油99.1万吨,生产天然气3亿立方米。

中石油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及中石化西北油田等油气生产企业均按计划正常生产,日产原油7.65万吨,天然气9100万立方米,石油天然气可满足疆内自用和外送需求。(陈蔷薇、马伊宁、刘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