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阿瓦提县:奔走在县乡两级的“联络员”

2020年02月23日15: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老樊,天气这么好,赶紧去给你的核桃修修枝,给你的大棚施施肥,今年又可以赚它好几万!”2月14日,新疆阿瓦提县多浪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朱文明来到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村民樊生云家,看见老樊抱着头在院子蹲着。

“人都没得出去,赚啥子赚嘛?”老樊站起身,扶正口罩,一口四川话让朱文明哭笑不得。“老樊,县上说了,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停,农民的生产工作也不能耽误,我看你家大棚也搭好了,家里安排完就去地头转转呀,还有什么困难吗?”

“带你去看看我的菜吧!”老樊把朱文明领到拱棚里,只见温热的塑料间里,绿油油的芹菜翠艳欲滴,长势喜人。“朱书记,我也想赶紧种点别的菜啊,可是这茬芹菜送不出去,也没有人来收,你让我咋个办嘛?”原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阿瓦提县以各乡镇为单位,蔬菜、水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都实行定点配送。老樊多次联系多浪乡的蔬菜供应点,得知已储备充足,暂时不需要,眼看芹菜一天天长老了,急的他吃不下、睡不好。

“你不要急,我帮你想办法。”朱文明一边安慰着老樊,一边打起电话:“喂,是督导组聂部长吗?我们这里有很多芹菜卖不出去,请帮忙问问其他乡镇需要吗?”半个小时候,朱文明收到消息:塔木托格拉格镇物资保障处需要1吨、青年农场也需要二三百公斤。“你赶紧召集家人下芹菜,下午有车过来拉。”听到自己的芹菜有了销路,老樊高兴地咧嘴直笑。

朱文明又仔细地讲解了传染病预防知识,叮嘱一家人戴好口罩,及时洗手。临走时,突然一拍脑门,朱文明说:“像你这样的情况村里肯定还有很多,这样吧,我协调给你办个通行证,谁家的菜销不出去,就请你帮忙把菜往外送送,实在没人要,就跟我联系。”“好好,书记,您真是想到我们心窝里了!”

朱文明赶到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老樊申请办理通行证。“一切有利于老百姓春耕备产的工作,我们都支持,但一定要指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工作。”通行证办得很顺利,下午朱文明再次来到老樊家时,大棚里的芹菜已被拉得精光,老樊一家人正在翻地,准备种其他蔬菜。

虽然疫情扰乱了大部人的生活节奏,但农时不等人,阿瓦提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早谋划、早部署,引导群众及早开展农田春灌、果树修剪、拱棚种植等春耕备产工作。像朱文明一样,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们围绕疫情防控、复耕复产等工作开展不间断督查,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发现干部作风问题的同时,倾听群众困难诉求,积极传递信息、寻求解决办法,为阿瓦提县美好的“春暖花开日”忙碌着。(雷延花)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