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克拉玛依石化:全力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2020年02月22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针对突发的疫情,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提前做出预判,并根据市场情况提前制订了三套生产应急方案,保证了装置在低负荷运行情况下依然安全平稳受控。

截止到2月20日,克石化公司没有一套装置停工停产。“对克石化公司来说,冬季如果装置停工,管线和设备冻凝的风险会很大。我们制订方案的基本原则,就是尽最大努力保证装置在低负荷运行期间平稳受控。”克石化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范惠明说。

在1月26日,克石化公司就开始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预判评估,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提前考虑并研究生产经营的应急方案。

1月31日,根据成品油销量在疫情期间可能下降的幅度,克石化公司共制订了三套生产应急方案。其中,第一套方案的施行已于2月上旬结束,目前实施的是第二套生产应急方案。2月18日上午,根据疫情的变化,克石化公司又专门对第三套生产应急方案进行了讨论。

据介绍,要避免石化产品出现高库存的风险,必须要降低装置生产运行负荷;而要保证装置在低负荷运行时平稳受控,又必须要不断优化装置操作。应急方案主要就是围绕低负荷运行情况下,保证装置平稳受控而不断进行调整。

疫情期间,石油石化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国内炼化企业也受到极大影响。

“我们提前制订了三套应急方案,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在目前情况下避免装置停产。”范惠明说,“但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克石化公司始终面临严峻的考验。”

“装置低负荷运行,安全压力非常大,尤其是气温还比较低,昼夜温差大,装置管线和设备冻凝风险及冻凝管线化冻后泄漏风险都非常大。”克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严军说。

针对目前装置低负荷运行的实际情况,克石化更加细化防冻凝和防化冻方案及措施,要求各单位加大对关键部位、关键设备的巡检力度,并全面排查设备管线的盲肠死角,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保证装置安全受控。

在保证装置安全受控的前提下,克石化加大产销协调力度,多方协调沟通,最大限度的疏通产品后路。2月份以来,受到疫情影响,拉运沥青的车辆全部停止,克石化公司经过多方协调,把沥青发运全部改为铁路运输,全力保证生产后路的畅通。

从2月3日至2月16日,克石化公司通过铁路运输累计发运沥青16000余吨,创同期沥青发运新高。(谷胜 杨中建)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