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果树修剪、蔬菜种植、农田灌溉 新疆轮台县防疫春耕两不误(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

2020年02月19日15: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正是果树修剪的关键时期,修剪好果树对一年的收成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果树修剪,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2月17日,新疆轮台工业园区驻轮台县群巴克镇园艺场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建梅正在梨园内查看果树修剪情况。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确保不误农时,工作队在做好测温检查、佩戴口罩的基础上组织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我种的30亩梨园距离房子比较远,工作队就安排村里的服务车每天接送我到梨园里修剪梨树,让我感到特别温暖。”提起工作队为春耕做的工作,村民买木提敏·司马义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我们社区种植了6500亩梨园,近6000亩梨园已完成春季修剪工作,整个春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培培说,在工作队统筹下,全社区疫情防控有力,梨园修剪平稳推进。

在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蔬菜种植基地,县委组织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菜农正忙着采摘、打捆、搬运蔬菜,供应市场。作为全县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工作队引导菜农扩大速生性蔬菜的生产规模,积极对接各大采购商、经销商和各类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蔬菜产品直供直销。同时,为有需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申办疫情期间车辆通行证,确保蔬菜农产品“出得去”,化肥等农资产品“进得来”。

“蔬菜供应是全县的一件大事,作为重要的蔬菜基地,我们工作队将继续为菜农做好服务,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滞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甲兵说。

在轮台县五一水库,水利部门正在加紧查看水情,做好河域破冰、下闸储水、渠系维护等工作。“春灌工作对春耕至关重要,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争取引水指标,采取分渠道、分片区、分人员、定任务的方式,优先保障基本农田用水,实现节水灌溉,用好春灌水。”县水利局局长方磊对完成好全县23.7万亩春灌面积信心满满。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轮台县各项春耕备耕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力争打好春耕备耕这场关键一战。(张慧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