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懈怠 复产干劲足

新疆企业有序进入“复工模式”

2020年02月19日11:0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企业有序进入“复工模式”

面粉厂里机声隆隆,口罩车间灯火通明,酒精生产设备高速运转……连日来,新疆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入“复工模式”,各企业根据员工返岗和自身情况,推进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做好防控 保障民生

2月18日10时左右,乌鲁木齐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工人陆续进入厂房,经过测量体温、消毒等程序,按照要求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后进入车间工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供应,我们积极协调资源,强化调运管理,最大限度扩产能、增产量。目前,饲料厂、养殖场以及生鲜食品直营店已全部复工复产。我们平均每天为乌鲁木齐市场供应42万枚鸡蛋,正大生鲜食品直营中心实行免费送货上门。”正大集团新疆区生产总监周琦说。

机器隆隆作响,生产一刻不停。作为阜康市唯一面粉加工企业,阜康市瑞河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春节和往年一样,一天都没有停产。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150吨左右面粉,除供应阜康市、乌鲁木齐市等地外,还进行大量的面粉储备,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

2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恒安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条生产线全速运转,200多名工人坚守在岗位上。“春节前收到的9个地区订单均按期完成供货。”该公司总经理刘全辉说。

疫情防控是前提,民生保障不可忽视。疫情防控期间,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昌吉销售分公司专门成立了天然气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供气保障。该公司总经理张跃华说,我们一方面全力做好设备日常运行维护保养、安全检查等工作,另一方面对部分工业用户,采取欠费不停气等政策,持续保供;拓展缴费充值渠道,确保企业和居民用气正常。

紧锣密鼓 支持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公共场所急需大量酒精、消毒液等,一些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增加或改造生产线,支持抗疫。

为缓解75%消毒酒精的紧缺状况,新疆博圣酒业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在1月25日召回全体员工,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消毒酒精,生产车间紧急安装3条消毒酒精罐装生产线和1条消毒湿巾生产线。新安装的消毒酒精生产线对生产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从设备进厂到试生产,仅用了3天时间。目前,新安装的生产线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可批量生产消毒酒精。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备货任务,生产线上的员工实行两班倒,以确保防护物资按时交货。

“非常时期,我们不但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做好消毒液生产工作,全力满足需求。”中泰集团所属子公司华泰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贾渊宽说,截至2月15日,该公司已生产84消毒液28吨。

在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机器满负荷运转,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忙碌着。该公司副总经理孙继光说:“美克化工生产的产品是1,4-丁二醇(BDO),主要供下游生产护目镜、防护服,目前每日产量600吨。为了保障下游用户产量,员工们在一线加班加点。”

精准服务 助力复工

作为一家生产洗涤用品的日用化工企业,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将原有的一条生产线进行改装调试,临时转型生产84消毒液。2月17日正式生产,预计到22日日产能达到15吨。

生产消毒液需要获得生产许可证,对此,各相关部门采取特事特办,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实现顺利转产。该公司总经理任智慧说:“此次能迅速拿到生产许可证,得益于政府对复工复产工作的关心支持。下一步,我们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新疆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平稳生产保驾护航。2月9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协调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为小微企业无偿提供“百万员工救济金”风险保障专属服务。目前,全疆近6000家小微企业获得了该公司提供的总额近60亿元专属保障,解决了复工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王玉召、马伊宁、陈蔷薇、于熙、夏青、盖有军、逯风暴,通讯员马田奇、商丽婷、陈新、刘茜采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