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克拉玛依石化:战“疫”时刻我们都在

2020年02月18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个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克拉玛依石化每一寸土地成为了战场,而这场战“役”里的每个人,都在用行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

“我必须要站出来”

疫情来袭,打乱了陈玉全的所有计划。“我本打算趁休息好好陪陪爸妈,带他们到处溜达溜达,看看我们美丽的克拉玛依。”说到父母,陈玉全的声音略显低沉,转而他声音干脆地说:“现在车间遇到了这个紧急情况,我必须要站出来,冲在前。”

陈玉全是炼油第三联合车间的管理干部,也是一个有着党龄7年的党员,主抓车间的生产和人员管理工作。

1月31日晚上,接到小区有可能全封闭的消息后,他就坐不住了:“我得回车间,家里交给你了,照顾好爸妈和孩子。”陈玉全留下这句话,与妻子、父母、还有八岁的孩子匆匆告别,直奔车间。

连续两天的协调,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地在车间展开,除了在岗人数比平时少了之外,生产运行等日常工作都在有序进行着。

这个春节已经很“特殊”车间生产可不能再出现特殊情况。每天一上班,陈玉全就拎出他的“三查看”法宝,做到心中有数。一查生产情况和装置的各参数,包括产品质量和指标;二查班组人员到位情况,有无岗位变动等;三查现场机泵设备运行情况和影响装置平稳运行的因素等。

特殊时期,陈玉全还有个特殊的使命和担当:守护车间人员的身心健康。每天查询疆外疆内的疫情情况,每一个数据都牵动着他的心,让他对在岗员工的防护更加严格和关注。

操作室消毒、通风、体温检测、口罩定期更换等防控措施,每天都有专人负责,但他仍然会一个一个去确认。车间员工陶磊在连续上了几个夜班后,嗓子变得沙哑,当时车间药品还没能到位,这一下子成了陈玉全的心头难,焦急地四处寻药,直到最后把药送到陶磊手里,他的心才放下。

“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在炼油第三联合车间高压加氢装置当了21年的班长,程晓民绝对称得上是见过“世面”的人。疫情当前,他的果敢更是显露无疑:“我是个男人,所有的一切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2月1日下夜班,程晓民和他的班员没能像往常那样,见到陆陆续续来接班的人。以需为令。在岗位上奋战了16个小时的他们,二话没说地留了下来。直到坚守了8个小时后,有人来接班,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了操作室。

“这都是小事,每个人都在坚持,都在主动请战,都是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个人的休息,回到岗位上来。”程晓民把这一切说得云淡风轻。

由于人员少,防冻压力大,除了一小时一次的例行巡检,额外又增加了一次手动的工艺检查。这期间,口罩、消毒、测体温、清理卫生等防控措施一个不能少。

2月5日凌晨三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程晓民接到公司生产调度指令:Ⅲ套的轻润和中润一需要改罐。程晓民和班组工程运行师刘羽平,党员李春辉、张健、朱建江,匆匆穿梭在三套高压加氢装置间,他们在分头检查、核实相关的流程。回到操作室,冻得瑟瑟发抖的他们,还不忘互相提醒要洗手,要消毒。没等缓过劲,程晓民又要开始他三小时一次的班长巡检了。每一次巡检,要跑遍三套高压加氢装置和白油装置,然后再到中控室看看内操操作。

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克石化人,都在默默坚守,每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石油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铁人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克石化精神!(金玲)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