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让党旗在乡村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8日17: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乡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防控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30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织密疫情防控网

“勤通风爱洗手、院内屋内常消毒、出现症状快报告、千叮万嘱戴口罩……”清晨,村里的大喇叭开始一天的防疫宣传。工作队员们也穿戴起防护装备,开始了一天的战“疫”工作。

库车市巴扎村现有独居人员20人,分别居住在不同的地方,点多面广。驻村工作队定期上门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测量体温,为他们送去防疫用品、解决生活困难,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巴扎村村民古丽拜尔·吐乎尼牙孜说,村里的防疫工作开展到了每家每户,人人都有口罩戴、家家每天都消毒,工作队让她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往前冲、两委班子齐用力、群众队伍同参与”的群防群治合力,成为了每个工作队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

驻阿瓦提县黄宫村工作队队长杨贵军说,急难险重看党性,危难关头看担当。工作队不仅发挥了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充分调动了警务室、各组小组长、治保委员、妇女委员的积极性,形成了共渡时艰的强大合力。

用心服务保民生

“谢谢你帮我带的药,这个高血压药我每天都得吃,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阿瓦提县黄宫村村民托尔逊·托乎提隔着房门感动地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工作队不断加大村民生活保障力度,用心用情做好防疫期间的民生保障。

阿瓦提县柯坪村驻村工作队设置村级物质储备点超市4个,粮油、蔬菜、瓜果储藏点3个,羊肉日售点1个,全力保障全村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塔什库尔干县其如克同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调运20吨冬季燃煤,为偏远农户定期送菜。第一书记塔西买买提·马合木提说,关键时期,更要通过用心用情的服务让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

库车市巴扎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协调,开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基本生活物品供应充足,坚决保障村民心能定、菜不愁、粮不断。截至目前,共发放蔬菜3680公斤,大米438袋,面粉556袋,食用油488桶,馕13096个。

抢抓春耕促生产

在农村,春播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战,各村工作队设身处地帮助村民解决春播备耕难题,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阿瓦提县黄宫村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村各支力量,用电话、短信等方式,精确统计村民所需农用物资,并组织统一购买、上门发放。先后解决了200户次,价值40余万元的农用物资,为村民春耕备播保驾护航。

库车市巴扎村驻村工作队为降低疫情对春耕工作的影响,组织工作队、村干部帮助种植小麦的村民实施冬麦追肥工作,解决村民的心头难题。村民帕哈古丽·依马木说,地里的麦子是一家人生活的依靠,工作队帮忙追肥,解决了一家人的担忧,感谢党和政府。(来源:新疆退役军人公众号)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