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伊吾县伊吾镇:念好“四字诀” 织密防控网

2020年02月14日15: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新疆伊吾县伊吾镇推出“防、摸、控、宣”防控措施,不断细化工作内容,强化防疫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防”字为先,严防死守织密网。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策略,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村“两委”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志愿服务者、楼栋长齐上阵。第一时间在城东卡点设置检测点,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动,对淖毛湖方向进伊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检查消毒及信息登记核实等排查工作,牢牢把严全镇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以“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防控为目标,充实网格检测防线,落实“联户工作法”。包片联户,借助8个小区岗亭设立检测点,划块封闭管理,并安排科级干部带班值守,明确职责分工做好进出车辆及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积极宣传劝阻居民群众不要出门,做到“一环不漏、一丝不苟、环环相扣”,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同时,定期对岗亭设施进行消毒,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及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保证居民群众生活环境清洁安全。

“摸”字为重,细致摸排明底数。对其它地区来伊吾镇人员为重点,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包户干部挨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切实做到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定期进行“回头看”行动,再摸排、再梳理,及时查漏补缺,补充信息,确保摸排无遗漏、信息真实无误,牢牢织密“安全防护网”。

“控”字为本,实施“N+1”联防防控。针对全镇已排查出的其它地区来伊吾镇人员,由镇党政班子成员、社区两委班子领导、居家封闭管理的科级领导干部、包楼栋干部、网格长、网格员组成“N+1”队伍,严格实行“一二三”工作法,即建立一本随访记录台帐,全程记录随访进程,准确反映其它地区来伊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严格落实居家观察;积极通过协调医护人员上门测量和督促居民本人进行测量体温的方式,确保居家观察人员每天能进行三次测量,以便早发现、早预防、早报告、早治疗,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的可能性。

“宣”字为要,深入宣传再发力。坚持一手防控、一手宣传,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运用悬挂横幅、微信推送、大喇叭喊话、流动宣传车地毯式广播等,组织社区干部录制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向居民群众进行喊话,同时充分运用党员先锋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志愿队伍,告诫和劝阻广大居民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集会,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勤洗手。进一步强化群防群治意识,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帕如克)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