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向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2020年02月12日21: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监督检查、检举举报、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等措施,及时发现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明确3个方面13项整治重点,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当前,务须实干。连日来,全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请将疫情防控值班表给我们看一下”“你们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了吗?”博州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的4个督导检查组,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建立包联指导制度,17名县级纪检监察干部包联17个村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担当尽责,手把手指导帮助村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和田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在拉依喀乡墩吾斯塘村督查村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填表报数情况,严防层层加码,加重基层干部负担。

“除了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报送的数据外,还有没有县、乡自行要求填报其他表格?”2月8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督导组在墨玉县奎牙镇其普坎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基层填表报数情况进行重点了解。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把地区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同时,为防止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一拥而上,干扰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地区纪委监委向地委建议,统筹整合各级纪委监委和卫健、发改、扶贫等部门力量,组建督导检查组分片区、分层级开展监督检查,变单一检查为综合督导,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给基层增加负担,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争分夺秒,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纪委监委在塔什库尔干镇沙棘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我不该为了应付检查随意填写来访人员的体温情况……”近日,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镇社区居委会干部美合日古丽·托合提因未按要求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县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当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塔什库尔干镇召开警示教育视频会,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警示教育其他干部拧紧纪律“螺丝”。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疫情防控大战当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庸懒散拖,决不允许滥竽充数、浑水摸鱼。

库尔勒市朝阳街道纪工委对辖区菜市场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和物价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得到保障。

近日,库尔勒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曲天山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不力,未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掌握疫情、采取有力措施,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严从快查处。

昌吉州纪委监委共派出62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大数据分析、座谈交流、电话回访、上门查验、现场蹲点等方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从对疑似病例的组织隔离,到走家串户的摸底调查,从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到防疫物资的调配发放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先从点上找问题,再逆推倒查责任,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止目前,该州共对7个县市、88个乡镇(街道)、597个村(社区)1080个单位、1016个重点部位进行了监督检查。

任何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和对生命安全的漠视。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干劲信心越不可松懈,监督越要到位。全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守初心担使命,像防控疫情一样,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担当尽责。(自治区纪委监委 郭翔)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