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听党指挥 疫情阻击战 新疆国企交上满意答卷

2020年02月06日22: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国资国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国有企业冲锋在前,担当有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资力量,向自治区和全疆各族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解决物资紧缺 助力一线防疫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国医疗物资紧缺,特别是新疆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用品产能、库存有限,全疆各地医院频频告急。危急时刻,自治区各国有企业主动担当,千方百计解决防护物资短缺问题。

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0万副口罩,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4.5万副口罩,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0万副口罩,800套防护服,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30万副口罩,1万套防护服,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0万副口罩……

各企业极尽所能,克服各种困难采购防护用品,目前各企业从国外、内地采购防护用品已陆续到货,极大缓解了自治区医用防护用品短缺问题,这是国有企业关键时刻敢担当有作为的具体体现。

保生产扩产能 保障消毒剂供应

面对疫情,各企业调整生产,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新疆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快马加鞭制备消毒剂的原料产品次氯酸钠,1月份已向社会提供近1000吨产品,每天保证生产40吨。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调整符合生产条件的下属子公司生产计划,面向社会全力提供碱、氯、次氯酸钠等制备消毒剂的原料产品。目前,中泰集团各相关子公司可日产双氧水46.75吨、次氯酸钠700吨,库存充足。

捐款捐物 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众志成城抗疫情。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倡议各监管企业党组织主动承担国企责任,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等17家企业捐赠现金6527万元。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价向消毒剂厂家提供消毒原料近400余吨,向乌鲁木齐市有关单位赠送消毒原料近5吨,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1109个单位免费供应次氯酸钠消毒原液、双氧水消毒原液1084吨,其中向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捐赠浓度27.5%双氧水31.23吨,与水1:8配比后,可配成250吨浓度3%左右双氧水消毒液,满足各大医院日常消毒使用。

这场疫情阻击战,虽然各企业不在斗争第一线,但他们主动作为,尽其所能,为一线提供支持,物资保障,加班加点,发挥着国有企业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自治区国资委学习贯彻陈全国书记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视频会精神,动员各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措施到位 持续保障有力

疫情不退,国企不撤!自治区国资国企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防、治、控、保、稳”工作方针和“四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做好企业内部防控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调配、组织和生产工作,继续动员生产消毒剂产品企业全力做好生产供应,动员各企业采购调运口罩、防护衣等紧缺物品,为自治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好保障工作。

抓好生产 促发展保稳定

近期各企业陆续复工,自治区国资委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做到统筹兼顾,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复工复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企业、厂区消毒防控,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严格封闭管理,减少人员流动,结合实际实行弹性工作。疫情阻击战既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练兵,自治区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在接下来的生产中任务不减,持续战斗,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奋斗。(雷玮)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