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种菜能手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2020年01月21日18: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春将至,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张先兵却忙着走家串户,了解村民家今年蔬菜种子的需求情况,他要提前联系购买上好的蔬菜种子,为农民开春种植蔬菜做充分准备。

“菜种子必须要提前订,如果到种菜的时候再买,有可能就买不上好种子。村民信任我,选我当这个科技副村长,我就得多操心。”1月17日,新疆拜城县亚吐尔乡英兰干村63岁农民张先兵操着一口四川话说。

1989年,张先兵一家人从四川进疆来到英兰干村。刚来的时候,得到不少村民的帮助,靠着种地发家致富。如今他家生活条件在村里算得上富裕户,家里已经买上了皮卡车。

张先兵自己富裕了,但是没有忘记刚来村里时乡亲们对他的照顾,他经常帮衬村里的困难家庭。不仅指导村民种菜,养牲畜,村民谁家有困难第一个也会想起他,借个几百公斤玉米,借几千块钱也都是常有的事。2018年7月,村里公开选举,村民积极投票,选举张先兵为科技副村长。

张先兵身上有了责任,担子重了,更是想着怎么带领村民种菜增收。他说:“老乡都没有种过菜,不会种,我就得多帮助大家,再说了,在村里30年了,乡里乡亲的谁家还没有个困难,互相帮助那是应该的。”

村民库尔班·阿吾提和张选兵是邻居,因为种菜没少挨张先兵的批评。张先兵看到他家没有拉菜的车辆,每次去县城送菜都会为他家顺带卖上几百公斤蔬菜。

“张先兵教我种植各种蔬菜,帮我收购玉米,帮助我家卖菜。他是个好人,做了好事不求回报,我没少麻烦他,我就愿意和他做朋友。”库尔班·阿吾提说。

如今,张先兵成了村民们的科技带头人,更是有什么困难都会去找他帮忙。大家都知道他的女儿在县人民医院上班,就连生病也会找他走个“后门”。(牛海燕 艾买尔江·艾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