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6日15:3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两会上,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广受代表委员关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谈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买买提江·阿不拉委员: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为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目前区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办营业执照,营业执照还可以寄递到家。

改革政策的持续落地,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86.3万户,同比增长26%,其中企业36.6万户,同比增长18.8%。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我们将贯彻实施好《条例》,进一步优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转减放”改革,优化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措施;同时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强化违规涉企收费治理,依法规范公共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刘辉代表:

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

2018年12月,新疆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8条具体措施,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这些具体举措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对民营企业家是极大的鼓舞。初步测算,去年,“28条”为我们公司减税降费300多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我们可以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民营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建议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让民营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融资难成因多,得从关键节点入手加以破解。要消除金融机构对民企融资的顾虑,就要完善民营企业信息、信用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之间的信任。(于江艳 赵春华)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