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百间公益音乐教室助力新疆和田艺术教育

2020年01月06日15: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名家名师》援建新疆和田地区百间公益音乐教师活动现场。许珠珠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许珠珠)1月5日,“和你在一起——《名家名师》栏目援建新疆和田地区百间公益音乐教室”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是由央视《传唱中国》旗下《名家名师》栏目发起,联合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中共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旨在借助大型音乐名家访谈节目——《名家名师》在音乐界和青少年观众中影响力,通过整合优酷音乐网、淘宝直播、虾米音乐、乐疯直播等新媒体直播平台的传播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为贫困地区的美育教育事业献出一份爱心,使边疆少数民族中小学生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华民族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知识的通识教育。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落实好中央交给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以来,北京市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工作,得到了首都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和热情帮扶,已成为北京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扶贫必先扶志扶智,要激发帮扶对象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增强贫困地区推动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普及和强化包括音乐教育在内的美育教育,不仅有助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时代新人,重要是打开他们与世界交流和对话的窗口,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他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主办团队严格规范管理,按照专家审定的音乐教室建设标准和工作流程,高质量完成设备配置和师资培训工作,善作善成,把这项造福贫困地区几十万名学子的事业坚持下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为《名家名师》栏目制片人赵海楠介绍活动背景和执行方案。许珠珠摄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名家名师》栏目总制片人王延星介绍,这次公益援建活动,得到了多位著名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已有近百位著名艺术家与主办方签约,同意以其名字命名一间公益音乐教室,并向音乐教室捐赠个人使用过的乐器,不定期到援建学校举办讲座辅导等教学活动。栏目组愿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动员音乐界更多力量,力争在文化扶贫方面作出表率,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到担当和示范作用,同时为繁荣新疆文艺事业和推动文化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传武诚挚感谢首都各界对援疆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爱心人士对推进和田地区美育工作的无私援助。他说,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文化援疆根本任务,是用现代文化引领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增强受援地群众的“五个认同”,激发贫困地区各族群众通过劳动致富、通过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图为活动现场。许珠珠摄

活动得到了多家公益机构的关注与支持。中国音乐学院考级(美育)中心副主任杨帆表示,将针对此次援建百间公益音乐教室活动中的师资培训需求,“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美育课程研发设定、音乐师资培养培训、教学效果测定评价等多环节给予更多支持,为新疆和田地区留下一整套完整的音乐艺术普及教育和评价体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表示,将积极探索与此项活动合作的途径,增强首都慈善力量对和田地区支持的力度,达到乡土人才培养、流动文化服务的目标,从而推动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

图为百间公益音乐教室青少年形象大使叶思文现场表演。许珠珠摄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