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村村联合”开启农村党建“集群化”管理模式

2020年01月04日17: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新疆哈巴河县推行村级党组织“集群化”管理模式,将91个行政村精简合并为61个,实现组织联建、服务联推、品牌联创,筑牢筑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组织联建,班子配备更强。坚持“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原则,精选24个资源丰富、发展强劲、乡风和谐的行政村为合并村中心村,其余30个村为合并村片区,合并后的行政村根据农牧民党员人数联合成立党支部或党总支,负责统筹村级各项事务。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标准,严格按照规定,依法补选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担任合并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提升村党组织综合实力。

服务联推,党群关系更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引进来、送出去”方式,联合推送惠民利民政策,以服务为纽带联系群众、密切群众。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扶贫办等11个部门(单位)涉农涉牧政策26项,对涉及的项目、资金进行“捆绑打包”,联合下放到合并村党组织。由“第一书记”统筹合并村各支力量,依托“片区化”管理模式,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农牧民党员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220余场次,在联系中拉近距离、服务中增进感情,逐步打牢合并村群众基础。

品牌联创,发展活力更足。参照城市党建运行模式,以合并村为单位,整合各片区人才、项目、资金、联建单位(企业)等党建资源,建立完善人员管理、资金使用、品牌打造等协调工作机制,凝聚联创发展合力。按照“一村一品一特”发展思路,联合打造红色党建、人文党建、旅游党建等10余个“党建品牌”,打破原有“各自为营、单打独斗”局面,形成以中心村党组织为核心、各片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新格局,全面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品质。(李雪蕊 罗春培)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