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走出多彩致富路

2020年08月29日12: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八月,瓜果飘香。田地大棚里,特色作物硕果累累;养殖园内,牲畜膘肥体壮。种养结合、进厂打工、自主创业……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职工群众种植高效特色经济作物,延伸产业链,鼓励能人牵头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种养结合 鼓起职工钱袋子

2018年初,六师红旗农场十连职工冯社子和连队的5名职工成立了宇飞养殖合作社,从当初的6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130多头,冯社子一个人去年赚了60多万元。

随着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圈少、牛多的矛盾逐渐显露。红旗农场十连党支部了解问题后,想办法为他们在连队选好了扩建的养殖区,并建了养殖1400多头牲畜的圈舍。冯社子说:“我计划再投100万元,让养牛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

“梨瓜再加上套种红薯和种植玉米,预计能收入12万元左右。”6月28日,正在自家果园里采摘梨瓜的六师芳草湖农场三十三连职工毛青林说。在连队“两委”的鼓励和引导下,毛青林承包了沿路50亩土地,种植了40亩蟠桃、油桃、水蜜桃和10亩梨瓜、西瓜、玉米等特色果蔬,还在桃园内套种了红薯。

“去年,我种的打瓜亩产205公斤,亩利润1400元,加上其他作物,仅种植一项就收入了十几万元。”六师土墩子农场一连职工王玉龙说。他今年共种植了193亩地,除了打瓜外,还有棉花、葫芦和玉米。

在种地的同时,王玉龙还利用自家闲置的空房和院落养了牛,“去年种植养殖两项收入加起来挣了十几万元。”

“在一连,像王玉龙这样既种地又搞养殖的职工群众有43户,户户都实现了增收致富。”该连党支部书记高红军说。

打工创业 开辟增收新路子

“我一个月能挣6000元。家门口打工,不仅工资高,还能照顾家里,我特别满意。”6月30日,在六师新湖农场招商引资企业新疆新芳丰丰棉业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干活的马平凡说。

和马平凡一样,该场三十六连群众马俊林也选择在这里打工增收。“我以前在石河子打工,离家比较远,连队‘两委’帮我联系了现在的工作。”马俊林说,由于他砌墙技术娴熟,每天能挣350元。

该场三十六连有居民700余人,许多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由于打工的地方离家远,一旦外出就照顾不到家里,一些人只好放弃外出打工的想法。

为了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该连与新疆新芳丰丰棉业有限公司棉花加工厂项目投资方积极协调,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今年,该场引进9家各类企业投资建厂,能为农场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红旗农场三场槽子十二连是牧民异地搬迁定居点,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牧民转变思想,积极拓宽增收致富途径,在能人的带动下,从事建筑加工,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草堂哈力·居马伯在十二连经营着一家电焊店,目前他正在给北塔山牧场农家乐做焊接铁艺结构的毡房。

5年前,草堂哈力·居马伯在连队党组成员的鼓励和帮助下,把土地流转出去,在连队开起了铁匠铺,专门从事建筑铁艺加工。他制作的折叠毡房不仅销售到塔城、哈密、阿勒泰等地,还出口国外,收入也越来越高。(徐英)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