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乌尔其乡希坎尔库木什村:路灯亮堂堂 村民乐开怀

2020年11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有了这些路灯,晚上出行更方便了。”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驻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希坎尔库木什村工作队给村委会送来一批太阳能路灯,得知消息的村民开心不已,正在希坎尔库木什村委会院内一站式服务大厅值班的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图尔荪托合提高兴地说。

希坎尔库木什村于2018年退出深度贫困村,长期以来村内主干道以外的乡间小道没有路灯,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了较大的不便。今年7月底,自治区税务局派驻墨玉县乌尔其乡希坎尔库木什村第一书记牙生·吐逊通过翻阅以往问卷资料和与村民交流,了解到该情况后,多次于夜间实地调查,发现主干道之外的多条乡间小道都不同程度缺少路灯,影响村民出行。于是,他主动积极向上级单位反映,自治区税务局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在经费紧张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了专项资金用于购买50盏新型太阳能路灯,解决当地群众晚上出行问题,以实际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捐赠的路灯属新型路灯,上方有太阳能聚能板,用来吸收太阳能转为电能,存储在下方锂电池里,靠光控智能自动供给路灯照明。牙生·吐逊介绍说,由于不需要外接电源,安装简单方便,村委会和村民群众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便可享用。同时,广大村民可以参与项目施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有了这明亮的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了。”希坎尔库木什村委会副主任麦麦提敏高兴地说,工作队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内道路愈发干净整洁,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环境与民生息息相关,自2018年底自治区税务局派驻希坎尔库木什村以来,始终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工作队针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生活环境问题,明确工作目标,指导和协助希坎尔库木什村委会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村庄清洁大行动,对卫生死角进行排查整治,坚决做到全覆盖、全清理,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如今,希坎尔库木什村在乌尔其乡人居环境卫生评比中由较后排名提升至中上排名,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乡村更加美丽宜居。(乃比江、古哈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