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开发区:千余农户跟随瑞缘发“牛”财

2020年07月25日22: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边是焉耆盆地千余农户,一边是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开发区)的奶制品龙头企业。随着该龙头企业万头奶牛养殖项目落地,千余农户也跟着发“牛”财。这家龙头企业是新疆瑞缘·凯瑞可奶业有限公司(简称瑞缘)。

7月18日,瑞缘焉耆县包尔海奶牛养殖基地,饲草收购经纪人赵军、买买江·阿布力孜送来400吨饲草。当日,该县王家庄牧场农民刘万红、艾力·肉孜分别收割了30吨苜蓿,也是卖给了该养殖基地。学畜牧专业、干了30多年畜牧养殖的张成武,是该养殖基地负责人,他说,这个养殖基地现有奶牛610头、其中产奶奶牛400头,一年需万余吨饲草料,常年为该基地供饲草料农户有百余户,瑞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联系农民与养殖基地的纽带。

“麦草每公斤收购价从0.6-0.7元涨到1.2元、苜蓿从1.2元涨到1.8元……”张成武介绍,自瑞缘养殖基地落地包尔海乡,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刘万红也在田间算了一笔账,他家有100亩地,其中70亩苜蓿、30亩青贮玉米,多年生苜蓿每年可收三茬,收入10万元。他得知瑞缘在和静建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时,表示要扩大饲草种植面积,也跟着发“牛”财。

瑞缘万头奶牛养殖场项目,得益于危机中育生机

新疆牛奶绿色、环保、品质好,源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污染的饲草料,瑞缘奶制品也一直享有较好口碑。疫情防控封闭式战“疫”期间,瑞缘将价值350万元的酸奶、奶疙瘩、手撕牛奶面包等捐给武汉,捐给巴州医疗卫生、公安、社区等的干部职工。瑞缘献出的爱心和高品质奶制品,得到了数以万计订单回报。

逆势而来的订单,也给瑞缘升级换代、实现从饲草到奶制品全程控制带来机遇。瑞缘党支部书记袁必真、董事长于瑞红介绍,他们再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理念,用好用活国家促进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引进优质荷斯坦奶牛,在和静县投资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基地,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方式,建设稳定高品质饲草生产基地,带动千余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增收致富。

500头、1000头、1500头,截至目前,瑞缘已引进荷斯坦奶牛3000头,今年底达5000头,明年将达到1万头。

随着数字的滚动,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随着数字的滚动,于瑞红和她的员工们感到振奋,为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生产,也为承接万头奶牛养殖场的牛奶产量,该公司在17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又增一条生产线,新增100个就业岗位。

远在几十公里外的瑞缘焉耆包尔海养殖基地的张成武和员工们也感到振奋,在该养殖基地从事后勤、水电维修的牙生·吐尔地,是包尔海乡岱斯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月工资3000元。他说,搬到万头奶牛养殖基地,生产条件好了,他也能高质量地巩固脱贫成果。

瑞缘建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还为构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稳固利益联结体搭建起了新平台,瑞缘已开始为引入的奶牛收储饲草,带动千余户农民长期稳收增收。(邹焰忠 曹莉 王建刚)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