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特色奶牛养殖鼓起农民腰包

2020年08月24日18: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不断出台多种特色养殖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养殖,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特色养殖业转化,从家庭辅助产业向主导产业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拓宽增收致富路。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大有村村民牛会艳在自家养殖小区的挤奶大厅里忙着对挤奶设备进行清洗、消杀、记录。牛会艳夫妻俩之前种过地、做过生意,但都没有挣到钱。2009年在镇政府和镇兽医站的帮助下,他们转变思想,尝试做奶牛养殖产业。

经过11年的发展,牛会艳在占地81亩的土地上,建设了6个现代化圈舍,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几头奶牛发展为现在的200多头。为了提高挤奶工作效率,保证牛奶的品质和安全,她专门花费100多万元从上海引进16套先进的挤奶器,还配置了加工、冷藏、运输等为一体的现代化设施,现在她的牛奶远销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年收入超过15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新进挤奶设备一次可以挤17头牛。平均日产量是1.5吨,每头牛产奶量平均为20公斤。”牛会艳说。

截至目前,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共有畜禽存栏121587头只。在协调土地、贷款、项目申请上给予特色养殖政策扶持,引导农民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周静静 韩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